戴「光復香港」頸巾聽審 王婆婆裁藐視法庭

[2018.03.08] 發表
王婆婆在庭外再次戴上被指展示標語的頸巾,頸巾上印有「光復香港」四字。她指頸巾有兩面,印有不同字句,故她實在不清楚在法庭所展示的是什麼字句。(凌沛恩攝)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於開審前已遭法官頒令禁止進入法庭旁聽的六旬婦,被指頸巾上有「光復香港」的標語,遭法官直接裁定藐視法庭罪成,押後至3月29日判刑,其間獲准保釋,但不得再旁聽該案審訊。六旬婦在庭外指法官未有給予她機會解釋,她根本不知道「衣飾上印有字句會被視為違反命令」。

散庭叫口號 遭禁入庭聽審

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61歲)早於案件開審前,已因在已散庭的法庭內叫口號,被法官彭寶琴頒令禁止她進入法庭聽審。

前日背包掛字條 官頒令禁展示標語

王婆婆前日在屬於法庭延伸的法院大堂觀看直播時,再被指展示標語,再遭彭官頒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法庭範圍內展示任何標語,違者或觸犯藐視法庭。當時王婆婆的背包上掛有「釋放政治犯」及「拒絕赤化香港」的黃色字條,及戴上寫有「光復香港」字句的頸巾。

月底判刑 禁入法院旁聽暴動案

直至昨日早上,再有保安以字條通知彭官,指王婆婆展示標語。彭官隨即要求王婆婆進入法庭,彭官見王婆婆的頸巾寫有「光復香港」字句,便指王可能已違反法庭前日頒下的命令,及構成藐視法庭。王婆婆表示好混淆,亦不清楚頸巾上有何標語。彭官再指王婆婆自行戴上頸巾,必定知道頸巾上有什麼標語。

彭官再問王婆婆是否需要請律師,王婆婆稱自己是「低端婆婆」沒有錢。彭官即打斷王婆婆發言,指「本席已裁定鬫麻け曭k庭鵀甈陛A裁定罪名成立,M家只係考慮判罰問題」。王婆婆指需時考慮會否聘用律師,彭官將判刑押後至3月29日,其間批准王婆婆保釋,但不得再旁聽暴動案審訊,包括在法庭外的直播範圍。

王婆婆:沒機會解釋

王婆婆在庭外表示,她前日被保安指其背包上掛有標語,故她昨日已將標語遮蓋。她前日亦有戴同一條頸巾到庭,但從來沒有人告訴她衣著亦違反禁令,故令她感十分混淆。她稱若然知道衣著亦屬違反禁令,她不會戴蚗V巾到庭。她指法官沒有給予她機會解釋,亦沒有控罪書等文件,即使早前法庭的命令,亦沒有副本給她。被問到是否知道被裁定什麼罪罪成,她指「我諗係藐視法庭罪N,完全唔知邊條法例」。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為掙更多佣金而轉職推銷員卻收入驟降的父親,去年2月一個晚上喝得酩酊大醉後,欲殺死年幼子女後自殺,灌當時8歲的女兒飲老鼠藥及大力扼... 詳情
覆核兩議員宣誓  指法官無擁護基本法  馬恩國遭上訴庭質疑
【明報專訊】市民羅景楊早前透過律師興訟,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鄭松泰的宣誓是否有效,但未在指定時間內繳交保證金,令案件擱置。羅景楊早... 詳情
海之戀地盤三小時兩縱火 半年內五度失火
【明報專訊】荃灣海之戀住宅地盤昨3小時內兩度發生火警,數十名工人一度緊急疏散,消防員兩度趕至射水灌救,幸無人受傷;消防員初步調查指兩宗火警有... 詳情
罕見病組織成功游說  肺纖新藥 藥廠允用藥兩年後免費
【明報專訊】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是一種罕見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會持續氣促咳嗽... 詳情
【明報專訊】69歲的李先生前年確診「特發性肺纖維化」,他說最初知悉「尼達尼布」藥費每月要兩萬元,縱然知道該藥或可減慢其肺功能衰退,仍未有即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