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倡八達通收費「累進整數」 議員:不合法

[2018.03.16] 發表

【明報專訊】在港坐的士難用電子支付,連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廣泛使用的八達通過去都無法打入的士業。八達通料下月會再推的士支付服務,有的士組織要求八達通累進整數收費,即29.1元可收30元。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的士八達通自動直接累進收費不合法、不合理,消費者不能接受。

八達通昨回應,最快下月再推八達通的士支付服務,下載「商用版八達通」App的司機,可展示二維碼讓乘客以 O! ePay 付款,或使用具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供乘客拍卡付款。八達通無回應可否讓的士「累進整數」收費。

聯會正與八達通研究

推動的士發展聯會副主席吳錦華指出,「一定要用App,否則無法競爭」,否則需長時間在街兜客,接長途客機會亦較低,變相賺少了錢,但本港司機平均58歲,逾60歲的司機普遍不用應用程式。

29.1元收30 「靠零頭賺餐飯」

吳又稱,聯會正與八達通公司商討調整支付制度,曾有的士司機指以八達通付費,司機會因收車資實額而失小費,「有司機靠零頭賺餐飯」。

吳表示,聯會正與八達通公司研究累進整數收費,令的士司機能賺取零頭作小費,即29.1元可收30元。

政府沒禁的士乘客付小費,但法例規定司機須按表收費。譚文豪指出,除非累進整數收費只是八達通的一個選項,否則自動累進收費屬違法,「的士慣性不找毫子尾數,但不應在新的電子支付都要恆常化」。對於的士業不願發展電子支付,他認為電子支付有紀錄,可被追稅,另公屋、綜援或破產的司機,都可能怕被查收入。

更多港聞
的士慢駛抗議Uber 團體促周二前晤陳帆
【明報專訊】24個的士業界團體組成的「反對白牌車大聯盟」,昨早在金鐘至灣仔一帶慢駛,約40輛的士參與,抗議運輸署縱容Uber白牌車非法載客,... 詳情
消委報告:六成洗潔精可致敏 醫生:多男人求醫
【明報專訊】不少人洗碗未必用手套,消委會發現60%洗潔精含致敏成分,包括5款聲稱可洗蔬果的洗潔精。有皮膚科醫生指出,每月都有人因洗潔精敏感求... 詳情
【明報專訊】網購盛行,不少市民選擇「貨到付款」以為可增加保障,惟消委會去年收到有關貨到付款投訴數字,較前年升13.8倍至89宗。有投訴人在社... 詳情
家居用品似食物 長幼易中招 日本浴鹽當湯飲 暖包當芝麻糊
【明報專訊】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昨公布去年有3983宗中毒求診,較2016年的4126宗略跌。不少中毒個案涉誤將家居用品當食物,其中有五旬男子誤...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去年9月舉行電子音樂節「Road To Ultra」期間,先後有4人在場昏迷,送院搶救後,當中一人不治。香港中毒諮詢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