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看中化:愛國 愛的是什麼?

[2018.03.16] 發表
(圖:資料圖片)
(表一)

【明報專訊】「愛國教育」近年成為熱門議題,新的初中中史科諮詢稿列明,宗旨之一是培養對國家及民族的歸屬感,早前國家教育部長更說世上沒有政府不搞國民教育,而且教師要先愛國。但為何應如此?不妨從歷史埵珗謘C

現在愛國教育中,常以中國歷史上的「愛國英雄」作為例子,但被大力宣揚的古代愛國英雄大多有個共通點:不論岳飛、文天祥、戚繼光、袁崇煥抑或林則徐,都是聞名於「抵抗外敵」,反而把元室驅回大漠的明朝元勳,則甚少被視為愛國者,更不用說單純救百姓於水火的明君明臣。所謂愛國英雄,似乎只在「外敵侵略」的前提下才成立。

古代「愛國」 文化大於民族

不過對古人而言,這倒不是「愛國」問題,而是文化問題。朱元璋謂「胡元入主中國,夷狄腥膻,污染華夏」,在不少士人眼中明朝驅元是「光復」,原因是在野蠻的元朝手中恢復中華體制,變回文明國家。因為在傳統的「華夷之辨」中,文化水準高(華夏)才能主宰世界,水準低(蠻夷)縱使入侵也不會被認同。

貌似種族歧視,實則「蠻夷」並非對外族的永恆標籤。當外來者願跟從華夏文化,便可成為華夏一員,即所謂「夷而進於中國則中國之」。例如本被視為蠻族的楚、吳、越接受中原秩序後,春秋後期已可參與諸侯會盟。北魏獲漢人世族支持而長期統治中原,金國自稱「絀遼宋主,據天下之正」,皆源於接受中原制度並大力漢化,才能以華夏正統之姿示人;反之以自身習俗治國的元,至後世仍受敵視。

「以高治低」看來在理,但這套華夷秩序隱含一個前提:正如《孟子?梁惠王》中齊宣王的目標是「S中國而撫四夷」,在中國長期獨大下,世界中心必然是華夏,其餘都屬附庸,其制度化就是朝貢體系——由先進的中國作為共主統領周邊國家。正面看是威德遠播,負面看則是一種強制:當外國不願臣服就會面臨征討,隋唐屢征高句麗、歷代經營西域都是如此。

清敗給「蠻夷」 華夷觀念崩塌

故當近代中國慘敗給西方後,華夷秩序就崩塌了:這些「蠻夷」的文物制度比華夏更先進,連日本維新也能後發先至。最終「華夷之辨」在中國喪失優越感下劣化為國族問題:對外清末擺盪於仇外與媚外卻難於自強,對內國民把爛局歸咎外族統治,孫中山便提倡「驅除韃虜,恢復中華」,辛亥革命後更特意祭拜朱元璋——現實是清亡後政局並無改善。原本講究文化的「華夏」,終被國族問題蓋過。

由此思考愛國教育,便不難理解為何與中史科連接了:為扭轉近代挫敗與外國競爭,訴諸國民認同國家如何偉大強盛、歷史如何壯闊(國族上的「華」),而不是理解屈原、杜甫等「愛國詩人」悲天憫人抨擊時政的情懷(文化上的「華」)。若這就是「文化崛起」,不免令人哂笑。

■文化解碼

「中國」的意義

「中國」顧名思義是中央之國之意,但原本只是客觀的地理概念。「中國」一詞最早出現於西周酒器「何尊」的銘文「余其宅茲中國」,原指周朝都城地區,是疆域的中心;後來華夏疆域愈拓愈闊,「中國」擴展成文化意義上的先進之地(中原地區)甚至中央政權的代稱,兼具自我中心的世界觀。

這種世界觀下的華夷秩序,影響所及,輸入中國文化的鄰國也自視為世界中心(華)。不僅較強國家模仿中國自納藩屬,李氏朝鮮更曾不忿臣服於「蠻夷」滿清而自號小中華、討論反清復明,日本戰國時代稱歐洲人為南蠻人(當時西方人據點在東南亞),江戶時代更湧現視日本為中華繼承者的思潮,下啟明治皇國史觀,成為後來侵略東亞的「理據」。

■知多點

高麗、朝鮮、韓國稱謂 源自古政權(表一)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06期]

更多教育
中華智叻星:製弩射紙飛機
【明報專訊】以前生活不富裕,很多孩子會動手製玩具。來自浸信會天虹小學的雷天韻(四年級,圖a中)和雷天祈(一年級,圖a左)隨「木碎好少年」製作... 詳情
中華智叻星:木碎製弩
【明報專訊】經「木碎好少年」改造的弩,製作工序簡單。「木碎好少年」成員Dave說:「 我們想他們學完,在家中也可做到。」大家齊來學製弩的工序...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6期] 詳情
古孩趣:體恤老人
【明報專訊】東晉名臣、死後被追封為「太傅」(即皇帝老師)的謝安,除了充滿學識,還是擁有高潔品格的良臣代表。謝安小時候已非常善良,而且十分體恤... 詳情
齊來讀時事:「伏羲女媧」是兩個男人?
【明報專訊】曾入選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的揚州隋煬帝墓,在其皇后蕭后墓發現的「雙人首蛇身俑」(圖a左),原型是伏羲及女媧的形象。揚州為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