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製弩射紙飛機

[2018.03.16] 發表
(圖a)
「木碎好少年」由阿東(後排左起)、Dave、阿帥組成,以廢木、碎木創作木工藝。

【明報專訊】以前生活不富裕,很多孩子會動手製玩具。來自浸信會天虹小學的雷天韻(四年級,圖a中)和雷天祈(一年級,圖a左)隨「木碎好少年」製作經改良的中國古代武器——弩,體會自製玩具的樂趣。

弩是一種裝有臂的弓,用來把箭射出,弩的射程比弓遠,殺傷力比弓大。根據東漢史書《吳越春秋》,傳說戰國時代楚琴氏覺得弓在戰爭中威力不夠,因此把弓改裝成弩。到了秦朝,弩成為戰爭中的常用武器。雖然弩是武器,但經木工愛好者「木碎好少年」改造,成為老少咸宜的玩具。成員阿帥(圖a右)說他們之所以把弩改裝成發射紙飛機的玩意,「因為我們發現不是那麼多人懂得摺紙飛機。我們是做木的,因此讓參與者可以學摺紙飛機之餘,亦能學到一點木工的知識」。

天韻和天祈來學製弩。阿帥欣賞天韻做事專注,且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製作方法,如教她們用鉗子拗鐵線,天韻卻直接用手拗,究其原因,她說:「因為鉗子很難用。」她平時愛看摺紙書,不但摺出兩款不同的紙飛機,更懂得摺蝴蝶。天祈不懂摺紙飛機,製作時亦不及天韻專注,但阿帥欣賞她學習能力高,如用槌子時,她很快就能掌握搥釘子的節奏,把釘子搥好。相比製作過程,她們最喜歡用弩發射紙飛機的一剎。不過緊記,不能對別人發射紙飛機,且須由家長陪同,在空曠的地方才可玩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6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體恤老人
【明報專訊】東晉名臣、死後被追封為「太傅」(即皇帝老師)的謝安,除了充滿學識,還是擁有高潔品格的良臣代表。謝安小時候已非常善良,而且十分體恤... 詳情
齊來讀時事:「伏羲女媧」是兩個男人?
【明報專訊】曾入選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的揚州隋煬帝墓,在其皇后蕭后墓發現的「雙人首蛇身俑」(圖a左),原型是伏羲及女媧的形象。揚州為此...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9。無論是直,橫或斜相加都等於15。 ■遊戲二 (圖a) ■遊戲三 (圖b) [智... 詳情
【明報專訊】臣觀(1)成事(2) ,聞往古,天下之美同,臣主之權均之能美,未之有也。前事不忘,後事之師(3) 。 ——節錄《戰國策?趙... 詳情
【明報專訊】■道 1. 道路、途徑 2. 規律、方法 3. 道德學說 4. 說 ■度 1. 計算長短等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