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孩趣:體恤老人

[2018.03.16] 發表

【明報專訊】東晉名臣、死後被追封為「太傅」(即皇帝老師)的謝安,除了充滿學識,還是擁有高潔品格的良臣代表。謝安小時候已非常善良,而且十分體恤他人。《世說新語》記載,謝安七八歲時,哥哥謝奕正為官,有次有一個老伯犯了事,謝奕懲罰老伯喝酒,老伯受不了酒力,喝至大醉,但仍要繼續受罰。當時謝安坐在哥哥身旁目睹這一幕,於心不忍,便不管自己年紀小,向哥哥直諫:「哥哥!念及伯伯年紀老邁,何以對他如此重罰呢?」哥哥聽後動容,便問他:「你是想把他放走吧?」於是命人將老伯放走,不再施罰。

謝安曾任征討大都督,他為人冷靜,在東晉遭討伐而軍情危急之時,他早已有對策,更鎮定自若地下棋,絕口不談軍事呢!

■想一想

1. 從以上事件,你認為小小的謝安有何個性特質?

2. 你看見於心不忍的事,會出言制止或嘗試改變事情發展嗎?試分享。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6期]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伏羲女媧」是兩個男人?
【明報專訊】曾入選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的揚州隋煬帝墓,在其皇后蕭后墓發現的「雙人首蛇身俑」(圖a左),原型是伏羲及女媧的形象。揚州為此...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9。無論是直,橫或斜相加都等於15。 ■遊戲二 (圖a) ■遊戲三 (圖b) [智... 詳情
【明報專訊】臣觀(1)成事(2) ,聞往古,天下之美同,臣主之權均之能美,未之有也。前事不忘,後事之師(3) 。 ——節錄《戰國策?趙... 詳情
【明報專訊】■道 1. 道路、途徑 2. 規律、方法 3. 道德學說 4. 說 ■度 1. 計算長短等單... 詳情
【明報專訊】1. 道 2. 度 3. 道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6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