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讀時事:「伏羲女媧」是兩個男人?

[2018.03.16]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曾入選2013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的揚州隋煬帝墓,在其皇后蕭后墓發現的「雙人首蛇身俑」(圖a左),原型是伏羲及女媧的形象。揚州為此新發現,特地建隋煬帝墓社區公園,入口處設立「雙人首蛇身俑」4米高雕塑,標明為「伏羲」及「女媧」,不過形象幾乎一模一樣,就像兩個男人(圖a右)。

■遊戲一

「俑」是指由春秋戰國時代開始盛行的擬人陪葬品,一般以陶、石、銅或木等製作,替代活人陪葬,權貴顯赫如君王才會製作俑陪葬,以象徵在死後的世界依然有人服侍自己。

不同墓穴內有不同數量的俑,「?」有多少個俑?(圖b)

■遊戲二

伏羲及女媧是華夏傳說中的創世先祖,根據《三皇本紀》記載,他們和神農氏並稱「三皇」,即華夏歷史展開的「三皇五帝」中的「三皇」。伏羲是男的神明,女媧是女的神明,傳說他們是有茪H面蛇身的兄妹,不過亦有指他們是夫妻呢!

你知道他們分別有什麼事[嗎?連連看!(圖c)

■遊戲三

古人相信,伏羲和女媧是主管天地宇宙萬物運行規則的神,即使死後,他們也能給予庇佑,因此除了創世神,他們也被視作死後的守護神,不少出土的墓穴也發現掛有他們的畫像或其他相關葬品。而這次蕭后墓的「雙人首蛇身俑」寓意死後仍擁有在人間一樣的權力和富貴。

你可以找到通往墓穴擺有「雙人首蛇身俑」的地方嗎?(圖d)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6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臣觀(1)成事(2) ,聞往古,天下之美同,臣主之權均之能美,未之有也。前事不忘,後事之師(3) 。 ——節錄《戰國策?趙... 詳情
【明報專訊】■道 1. 道路、途徑 2. 規律、方法 3. 道德學說 4. 說 ■度 1. 計算長短等單... 詳情
【明報專訊】1. 道 2. 度 3. 道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6期] 詳情
【明報專訊】史上著名的「生意人」呂不韋,憑茈芛N眼光、頭腦,從一介商人逐步成為秦始皇的丞相及「仲父」(如父親一般的重要臣子),他究竟有什麼辦... 詳情
【明報專訊】梁烙搖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二年級 告訴你一個秘密, 我發明了化妝機器人。 化妝機器人? 真有那麼神奇?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