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大道研海浪發電供照明

[2018.03.16] 發表
新世界交代星光大道的最新設計,其中梅艷芳等明星銅像由以往以鐵馬分隔遊客,改為圖中的流水階梯設計;各銅像底座的流水速度不同,例如圖中的設計概念圖顯示,銅像底座水流會較慢,營造她站在舞台上的效果。(新世界發展提供)

【明報專訊】星光大道延至最遲明年2月重開,海濱事務委員會和油尖旺區議會昨先後討論星光大道翻新工程進展,新世界發展表示,銅像將不再以鐵馬分隔遊客,改為流水階梯設計,方便遊客與銅像拍照,又希望打造星光大道為戶外環保地標,試行海浪發電,供部分電燈使用,優化後的綠化空間料增8.3倍。

明星銅像流水底座 代鐵馬分隔

明星李小龍、梅艷芳和本地卡通麥兜等銅像,以及明星手印現被放置在尖沙嘴東海濱平台花園內的「星光花園」,根據星光大道的最新設計,銅像將重置在星光大道,不再以鐵馬分隔遊客,全數107個掌印由以往在地下,改為在欄桿展示,並以QR Code展示電影資料,讓遊客下載藝人簡介和電影短片。據悉,星光大道重開後,「星光花園」將還原為昔日的平台花園。

新世界解釋「水」與李小龍和梅艷芳銅像呼應,因為李小龍的截拳道是「水的哲學」,梅艷芳亦有名曲《似水流年》,階梯的流水速度不同,李小龍銅像底座的水流較快,切合他武術的速度,梅艷芳銅像底座的水流較慢,營造她站在舞台的效果。

星光大道設計注入多個環保元素,新世界表示,將試行海浪發電,透過海面的裝置發電,供給部分電燈使用,也不會出售樽裝水,而增設飲水機,並設多功能燈柱,把低耗電照明、Wi-Fi及流動網絡、閉路電視、擴音器及電源集於一身,欄杆和木座椅則由穀糠作為原料的環保木製成。

香港洲際酒店與星光大道之間有兩處「三角海」位置,新世界考慮在該處加設臨時水上舞台和水景裝置,以便節慶日子舉行活動;日後電影和藝術咖啡室對出亦研設登岸梯級,作為海上緊急事故救援或國際龍舟邀請節等大型水上活動之用。

海濱事務委員會九龍、荃灣及葵青海濱發展專責小組和油尖旺區議會食物環境衛生及工務委員會昨先後討論星光大道進展,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顏汶羽認為設計新穎,以自然方法解決過往爭議,例如以流水階梯取代鐵馬。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關注會否傾向只讓大型團體在星光大道表演,他引述新世界在會上稱,會邀請民間團體參與活動。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楊凱珊表示,海浪發電在台灣、澳洲等地均有試行,但至今技術尚未商業化,亦要克服如何在海上固定發電裝置、會否受海水侵蝕等挑戰,但有助向公眾推廣可再生能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YMCA)被指拖欠「自僱」社工的薪金,涉違反《僱傭條例》,其董事被票控一項沒有在到期日內付給工資罪。被告早... 詳情
台灣情殺案男生冷靜上庭未申保釋 控盜竊下月再訊
【明報專訊】19歲男生疑在台灣殺死女友後潛逃返港,因盜用女友信用卡提款被捕,他被控兩項盜竊罪及一項處理贓物罪,案件昨於觀塘裁判法院提堂。被告...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女生潘曉穎上月與19歲男友陳同佳到台灣旅行期間,疑遭對方殺死並棄屍。女死者母親昨晨趕赴台北辦理認屍手續,並由法師帶領下,在...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哲學系前講師王心龍涉嫌去年聲援雙學三子期間,襲擊執行職務的警長,原被控一項襲警罪,案件經審訊後,裁判官昨指證供顯示王當日...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事發當晚收到指示與黃台仰斡旋的警長稱,當時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