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氣槍劫金行鑽戒 婦上訴得直改囚5年

[2018.03.16] 發表

【明報專訊】患精神分裂症的婦人聲稱花費8500元訂製金戒指,發現足金成色極低,要求退貨不果,一怒下持氣槍到金行找晦氣,開槍射中一名職員手臂,再搶走兩隻鑽戒。她早前承認一項搶劫罪成,判囚8年。上訴庭昨頒下判辭指出,婦人當時真誠相信自己被金行欺騙,認為情G與一般搶劫案不同,裁定她上訴得直,減刑至5年。

上訴人陳秀蘭(55歲)早前就刑期提出上訴,認為原審法官未有充分考慮其精神病。上訴庭昨於判辭中表示,事實上原審法官判刑時,已索取最新精神報告及參考各項案例,認為她已小心衡量各項因素。

官指婦真誠相信受騙

惟上訴庭審閱案情後認為,上訴人由始至終都認為她是被金行欺騙,理應可以取回已支付金錢,雖然這信念並非完全合理,但她的確是如此真誠相信,故其情G與一般的持械搶劫案有別,判刑不應完全跟從相關判刑指引。

上訴庭亦指出,法庭亦要向公眾表明不鼓勵持械搶劫,因此判處即時監禁為合適刑罰,考慮到上訴人的精神狀G,以及她有欺詐案底,決定調低刑期至5年。上訴庭強調,減刑並非要批評原審法官的判刑,只是反映本案並非容易定斷。

【案件編號:CACC93/17】

更多港聞
女工貨櫃辦公室自焚亡
【明報專訊】北角碼頭發生致命火警。一個地盤貨櫃辦公室起火,消防員將火撲熄及救出一名重傷昏迷女工,送院不治;警方及消防員經調查,相信女事主淋易... 詳情
「智能泥石壩」更早通報塌山泥
【明報專訊】雨季將至,土力工程處昨舉行簡報會介紹斜坡安全措施,當中土力處去年中在荃灣深井新村上方的天然山坡設立「智能泥石壩」山泥傾瀉偵察系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撰《精武門》《獨臂刀》 倪匡寫劇本唔會改
【明報專訊】著名小說作家倪匡(圖),亦係傑出電影編劇,出自佢手鴽@品如《精武門》、《獨臂刀》等膾炙人口,爸爸媽媽輩一定睇過。香港電影編劇家協... 詳情
木棉樹半葉半花  林超英:大自然警告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引起關注,前天文台長林超英噚日就出鷜g網誌,話屋企附近鴾黕祩蟥鷁M有開花,但就只係得返半棵樹有,同以前盛開黿●滬囍P,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