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繩結獻祝福

[2018.04.20] 發表

【明報專訊】一根繩子,可以縫補、穿針引線,也可以織出圖案送贈親友,獻上祝福。方恩霖(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六年級,圖右)向「繩藝家」的店主「羊媽媽」張寶賢(圖左)拜師學藝,學編如意結,認識繩結藝術的演變。

羊媽媽說早在文字出現前,古人結繩記事;文字出現後,繩結掛在玉佩、腰帶、簾子等物品,作為裝飾。此外,中國古代衣服上的紐扣都是用繩編出來的。漸漸地,不同繩結因其形態特點,獲賦予吉祥的寓意。羊媽媽編結30多年,不但精通中西繩結,亦在傳統繩結的基礎下創作新的繩結。她每次創作新的繩結,都會為繩結取好意頭的名字。她強調:「(繩結的)意思都是看別人如何演繹,(看創作者)如何賦予吉祥的信息。」

恩霖跟羊媽媽學習編基本的繩結——如意結,為此她特意穿了一襲古色古香的唐裝,羊媽媽也大讚她漂亮。恩霖之前試過編如意結,她說:「參加過活動是一班人學繩結的,編的結與這個差不多。不過之前(老師)教得很快,所以跟不上。」在羊媽媽指導下,恩霖很快便上手。恩霖之前沒想過繩結有那麼多種,令她大開眼界。她更說會把自己編的如意結「掛在牆上」,好好收藏。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9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環境艱難又如何!
【明報專訊】《後漢書》記載,東漢時人稱「伏波將軍」的英勇名將馬援從小具英雄氣概,難得的是他即使在艱難環境下成長,仍不減志氣。馬援12歲時成為... 詳情
齊來讀時事:西周青銅器流落海外
【明報專訊】疑似圓明園被劫掠的珍貴西周青銅器文物「虎鎣」(粵音型,圖a),在英國肯特郡拍賣行以約456萬港元拍出,超出底價逾兩倍。「虎鎣」本...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第3條路。若第1條路的木牌描述是真的,第2條路的路牌上「賊匪不在這條路上」的描述是假的,即兩條路都有賊匪,並不合... 詳情
【明報專訊】「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1) 。海內存知己(2),天涯若比鄰。」 ——節錄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題 1. 寫上、簽署 2. 寫作時表示中心思想的名目 ■提 1. 說起 2. 舉出 ■小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