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智叻星:記口訣 編繩結

[2018.04.20] 發表
恩霖(左)正跟羊媽媽學編繩結。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圖f)
(圖g)
(圖h)

【明報專訊】編好如意結後,恩霖說:「以為步驟很繁複,學編後才發現很簡單。」羊媽媽分享了編如意結的口訣:「一搭二、二搭三、三搭四、四穿一」,一起來學習吧!

■學編如意結

1. 把繩子對折,對摺處預留10厘米,打個單結。在單結下8厘米位置,擺放十字形耳翼並以寶貼(Blu-tack)固定,耳翼長度為8厘米(圖a)

2. 逆時針起編,把打有單結的繩段定為1,逆時針為繩段編號。把1搭向2、2搭向3、3搭向4(圖b)

3. 讓4穿過1,完成第一層編結。調整耳翼長度,使耳翼長度均等。以順時針方向編第二層編結。編結前須依順時針再重複「1搭2、2搭3、3搭4、4穿1」的步驟(圖c)

4. 如第二層編結以順時針方向編成,會編出圓形的如意結(圖d左);若第二層以逆時針方向織成,會編出方形的如意結(圖d右)

■其他中國繩結

盤長結

盤長結又稱「吉祥結」,特色是繩子縱橫交錯,且中間空心。「盤長」是佛教的圖案,有永恆不滅的意思。(圖e)中從左至右,分別為由八個盤長結組成的「八吉祥」;羊媽媽以盤長結編成的金魚黑摩利圖案;以兩個盤長結、一個如意結組成的圖案。

雙錢結

雙錢結(圖f左)寓意富貴,5個雙錢結扣連就可編出「十全結」(圖f右),「全」取自「錢」的諧音,寓意「十全十美」。細看雙錢結,可找到兩個心形。有指雙錢結是古代的同心結,有「永結同心」的含意。

緩帶結與酢漿草結

緩帶結(圖g左)是古代女子繫在腰間的裝飾品。緩帶結由如意結、菊花結、同心結組成;繩結的「尾巴」編了兩個三葉酢漿草(幸運草)結,寓意幸運。酢漿草結可有很多變化,如圖g右的彩色蝴蝶以酢漿草結編成。

古今中西繩結大不同

現代人鮮把繩結掛在隨身衣物上,但羊媽媽會用繩結做頭飾及手鏈,把繩結融入生活。中西方繩結的最大分別是傳統中國繩結會以一條繩,把多種繩結組合,編成複雜的結;西方繩結則以多條繩編出簡單的繩結。羊媽媽編的蝴蝶頭飾(圖h)是用西方編結手法編成,恩霖戴上,對它愛不釋手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9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環境艱難又如何!
【明報專訊】《後漢書》記載,東漢時人稱「伏波將軍」的英勇名將馬援從小具英雄氣概,難得的是他即使在艱難環境下成長,仍不減志氣。馬援12歲時成為... 詳情
齊來讀時事:西周青銅器流落海外
【明報專訊】疑似圓明園被劫掠的珍貴西周青銅器文物「虎鎣」(粵音型,圖a),在英國肯特郡拍賣行以約456萬港元拍出,超出底價逾兩倍。「虎鎣」本...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第3條路。若第1條路的木牌描述是真的,第2條路的路牌上「賊匪不在這條路上」的描述是假的,即兩條路都有賊匪,並不合... 詳情
【明報專訊】「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1) 。海內存知己(2),天涯若比鄰。」 ——節錄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題 1. 寫上、簽署 2. 寫作時表示中心思想的名目 ■提 1. 說起 2. 舉出 ■小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