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讀時事:西周青銅器流落海外

[2018.04.20] 發表
(圖a)
(圖b)
(圖c)

【明報專訊】疑似圓明園被劫掠的珍貴西周青銅器文物「虎鎣」(粵音型,圖a),在英國肯特郡拍賣行以約456萬港元拍出,超出底價逾兩倍。「虎鎣」本由英國海軍上校Harry Lewis Evans擁有,他曾於給家人的信件中詳述他參與英法聯軍之役,洗劫清朝皇室園林圓明園的過程。中國國家文物局和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於拍賣前發出聲明,譴責並號召全球收藏家抵制這拍賣。

■遊戲一

「鎣」是短足、長頸的盛酒容器,鎣類青銅器十分珍貴。目前已知的鎣類青銅器只有7件,其中5件為博物館收藏。

豬Pat太后追捕賊匪。面前僅有3條路,各豎立1塊路牌:第1條路寫有「賊匪在這條路上」;第2條路寫有「賊匪不在這條路上」;第3條路寫有「那兩個路牌只有一個寫事實」。豬Pat應走哪條路?

■遊戲二

青銅器是中國夏、商、周時期流行的器具,到漢代逐漸被鐵器取代。商周時期,人們會在青銅器上鑄刻文字,這些文字就是「金文」,是中國古文字之一。

遺失的9件青銅器文物中,豬Pat太后只奪回其中8件,並依照其編號的規律,把文物放回原位。試觀察下圖,找出本該放在「?」處的文物編號是什麼?(圖b)

■遊戲三

虎鎣本來存放於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1860年的英法聯軍之役,英國聯同法國入侵中國,洗劫並燒?圓明園,搶奪大量文物,因此圓明園的文物輾轉流落世界各地。除虎鎣外,「十二生肖獸首銅像」本是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的一部分,被英法聯軍搶掠後流散海外,其中大半已回歸中國。

試找出獸首銅像的收藏地*。(圖c)

* 2007年商人何鴻燊以6910萬元買下馬首,稱轉贈中國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9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1) 。海內存知己(2),天涯若比鄰。」 ——節錄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註釋: ... 詳情
【明報專訊】■題 1. 寫上、簽署 2. 寫作時表示中心思想的名目 ■提 1. 說起 2. 舉出 ■小遊... 詳情
【明報專訊】1. 題 2 提 3. 提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9期] 詳情
智叻書室:圖像演變文字?
【明報專訊】你知道為什麼「雲」字要寫成上面一個「雨」、下面一個「云」嗎?一次美勞課,小雲畫了幾朵胖嘟嘟的白雲,發現答案隱藏在圖象中! ... 詳情
創意園地:我的爸爸
【明報專訊】黃埔宣道小學三年級 曾嘉俊 我是「牛仔」。 我有一個「牛爸」。 「牛爸」有一個像皮球一樣的大肚子, 小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