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棺案證人:聽首被告游說 借貸35萬 案發後借護照助台灣租屋

[2018.04.20] 發表
特赦證人廖健國(左圖)昨供稱,曾兩度在首被告曾祥欣(右圖)游說下借貸35萬元,更要每兩個月支付對方1.1萬元還債。他解釋是因「搵唔到朋友同我傾訴」,才會聽從指示去借錢。(黃文雋攝、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一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控方傳召首被告的朋友作供,聲稱曾在對方游說下,先後借貸35萬元投資,其後更每兩個月給1.1萬元首被告協助還債,自己每月只剩數百元生活費。他稱不知道首被告如何運用有關款項,又解釋因為「搵唔到朋友同我傾訴」,才會聽從指示去借錢,更在案發後借出護照讓對方在台灣租屋。

3名被告依次為曾祥欣(28歲)、劉錫豪(23歲)及張善(25歲),他們早前已承認阻止合法埋葬屍體罪。特赦證人廖健國昨供稱,2007年與首被告相識,兩年後聽從對方提議,向兩間財務公司合共借貸15萬元,交給首被告投資。廖指同意借貸投資是因「好想要錢」,惟3個月後首被告聲稱投資經紀夾帶私逃,「蠵無晒」。此事令他感到非常憤怒,只好每個月逐點還債。

每兩月付首被告萬元還債

同年兩人重遇,首被告游說他向星展銀行借款20萬元,解決之前兩筆債務。廖再相信對方,並在借貸後交出其中19.2萬元,但其後卻要每兩個月給首被告1.1萬元,用以償還銀行債務。法官聞言查問其收入,廖表示自己從事餐飲業,月入1.2萬元,故轉帳給首被告後,「得幾百蚊過活」。

曾不信首被告 「但無朋友傾訴」

前年3月、即案發當月,廖收到首被告來電向他借工作證,考慮到借出後可獲一張11萬元支票,廖於是同意。同月10日,首被告又致電要求借其護照在台灣租屋,指示廖帶到機場,事成後會有1000元報酬。廖又因為「好想要錢」於是聽從,但他強調並不知道將護照交給其他人使用屬犯罪。

辯方盤問時質疑,為何他會將財務交給首被告處理而無懷疑。廖指曾試過不相信對方,但仍聽其意見借錢,「因為搵唔到朋友同我傾訴」。廖又承認,事實上他並不知首被告每兩個月取去其1.1萬元後,是否真的用作還債。

為千元報酬借護照 「好想要錢」

法官及後查問,為何他會多次想要錢;廖回應稱,自己單親家庭出身,父親學識不高,故「想賺多蠵」。

控方另傳召曾到涉案單位檢取證物的警員羅國祐作供,並向陪審團展示單位圖則(見圖)。羅指當日在單位內檢獲針筒、木板、電鑽及鐵筆等,但沒找到任何會議紀錄。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59/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清潔工去年年初一與有輕度弱智及弱聽的女兒發生性行為,陪審團早前裁定清潔工亂倫罪名不成立,交替的非禮罪則罪成。法官昨判刑時提到,清... 詳情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女童送院後被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的身體狀G,二人共被控兩... 詳情
廚師無有薪假 團體飯堂示威 和聲院長「食飯勿擾」拒理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和聲書院飯堂外判商被指不合對待員工,多個勞工團體和學生組織周二(17日)到飯堂示威,其間遇到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示威者上...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為近年港人外遊熱門地點之一,尤其吸引港人以家庭旅遊模式前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密切監察沖繩麻疹個案增加,呼籲旅客... 詳情
香港寬頻發短訊  通知資料外泄客
【明報專訊】香港寬頻前日公布約38萬客戶個人資料外泄,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多名人員昨午到達葵涌恆亞中心香港寬頻公司調查及蒐證,暫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