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無有薪假 團體飯堂示威 和聲院長「食飯勿擾」拒理

[2018.04.20] 發表
中大和聲書院飯堂外判商被指不合理對待員工,多個勞工團體及學生組織(左方)到飯堂示威,其間欲向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右方穿西裝者,箭嘴示)反映,劉僅回應「我食飯,我唔想受到騷擾」,被示威者批評「冷血」。(中大基層關注組提供)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和聲書院飯堂外判商被指不合對待員工,多個勞工團體和學生組織周二(17日)到飯堂示威,其間遇到和聲書院院長劉允怡,示威者上前反映時,劉以「我食飯,我唔想受到騷擾」回應,其後離開,引起示威者不滿,批評劉允怡「冷血」。有中大職員組織認為,雙方應尋求溝通,否則予人「感觀不好」印象。

示威者批院長冷血 工會﹕觀感差

和聲書院飯堂由「德國漢莎膳食服務(中國)有限公司」旗下的「漢莎天廚」營運。2012年起任職飯堂薄餅店的初級廚師Mandy,曾以時薪及月薪形式受僱,至前年轉為每年續約,合約由3月開始。

廚師工傷8月後不獲續約

Mandy指出,前年10月頂更時跌倒,右膝蓋骨裂,8個月後復工,惟去年底被通知不獲續約,至今不獲長期服務金,過往不曾獲有薪的法定假日。

Mandy當日在街工勞工組及中大基層關注組等陪同下,到和聲飯堂示威,遇到在場用膳的劉允怡時上前反映,劉以「我食飯,我唔想受到騷擾」回應,並在保安陪同下離開,其間表示「唔想好似好狼狽咁走,我有咩做錯先」,其後他一聲不發離開。

勞處介入 書院﹕承辦商倘違規將罰

中大員工總會副會長陳燕遐表示,當日有到場了解,她指Mandy雖非直接受僱中大,但服務中大師生,校方有責任監管外判商質素,如有否刻薄員工等。她說,觀察當日行動並非針對劉,認為他應聆聽訴求,尋求溝通,當時的回應予人「感觀不好」。

本報昨分別向劉允怡及漢莎天廚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中大和聲書院發言人表示,書院餐飲服務招標文件和合約均要求承辦商確認沒有違反勞工條例,並知會書院其人力資源計劃,書院會按機制監察,如違反大學規定,將予以警告或懲罰。

勞工處發言人指出,為這個案調停僱傭雙方,會繼續跟進,如僱員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4周或以上,每周最少工作18小時,受僱滿3個月即享法定假日薪酬,僱主若不給予法定假期或不支付假日薪酬,可被檢控,最高罰款5萬元。

浸大生﹕大學起初積極 後不聽電話

勞工處又指出,按《僱傭條例》僱員須連續受聘不少於5年及遭解僱,才可獲長期服務金。

浸會大學學生、工學同行成員黃雅文,去年曾參與爭取校內外判員工待遇行動,她表示校方起初表現「接納學生」,積極提供資訊等,其後不聽電話、不覆電郵,感到學生爭取涉及校園權益事宜愈來愈難,「學校避(學生)多一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為近年港人外遊熱門地點之一,尤其吸引港人以家庭旅遊模式前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正密切監察沖繩麻疹個案增加,呼籲旅客... 詳情
香港寬頻發短訊  通知資料外泄客
【明報專訊】香港寬頻前日公布約38萬客戶個人資料外泄,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多名人員昨午到達葵涌恆亞中心香港寬頻公司調查及蒐證,暫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推動電子競技發展,包括打造數碼港商場為電競的專屬場地和支持業界發展。有立法會議員昨在財... 詳情
「閉關」10年 大館5月開門 分三階段開放  首批涉13建築物
【明報專訊】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經歷約10年維修保育後,將分三階段開放,下月25日舉行開幕禮,並開放首批建築,涉及13幢建築物和... 詳情
【明報專訊】上任特首梁振英任內推出「港人港地」地皮建屋,惟「港人港地」住宅項目「啟德1號」逾700個單位獲地政總署批准轉售。有立法會議員批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