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僅冷門工種缺人

[2018.04.2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大型基建排隊上馬,建造商頻頻表示本地工人短缺。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則稱,建造業有140多個工種,其實只有部分較冷門及牽涉專門技術的工種,例如高壓焊接、深海焊接、爆破,以及操作大型鑽挖機等行業較缺乏人手,認為短期可輸入外勞解決問題,但長遠應加強在職培訓,以滿足本地市場需求。

目前本港建築業約有46.8萬名註冊工人,技術工人佔約23萬。香港建造商會上月公布最新數字顯示,業界長期難以招聘足夠人手,每日欠缺5000至1萬名技術工人,包括砌磚、地渠、瀝青、紮鐵及木模板工等。此外,業界面對老化問題,50歲或以上工人有19萬,佔整體工人約四成,未來更要面對退休潮。

工會促長遠增在職培訓

周聯僑說,本地建造業並非不夠人手,而是每項工程在不同階段,會集中要求個別工種人手,若有數項工程同時上馬,本地工人再多也應付不了,近年業界一直有「一時飽死,一時餓死」之說。他認為政府推出大型基建時應顧及市場承受能力,另應實事求是,只批准人手短缺的工種輸入勞工,長遠應加強在職培訓,提升本地工人水平,以應付較高技術要求。

勞福局長羅致光上周出席立法會會議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一直聯同建造業議會及業界,採取雙管齊下措施,吸引新人加入,包括加強工人培訓,在過去3年,議會共培訓逾1.5萬名技術工人,2017年已有6000名學員完成培訓;另外,2017年8月政府在工務工程標準評審中,引入工人培訓的技術評分,以鼓勵承建商及其分包商加強在職培訓。

更多要聞
政府推計劃 高中生跟司局長工作一天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表示,政府將推出「與司局長同行(Be a Government Official for a Day)」計... 詳情
泛民對再考察內地反應正面  全程鮮提政治 稱對省市講沒用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天結束,議員3日間造訪多家創科企業和交通基建設施,並與一省五市政府代表會面,9名參與的泛民議員成為行程焦點。...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灣區考察團昨以參觀高鐵廣州南站為行程最後一站,月台昨擺放展板,由職員介紹高鐵資料,團員其後乘坐高鐵二等座,赴福田站後乘車...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致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大灣區對香港最主要的影響在於金融貿易經濟、創科發展及民生三...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沖繩縣自3月底持續出現麻疹爆發,本港有旅行社宣布取消由本月26日至5月19日的8個旅行團,涉及150人,旅客可全額退款或轉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