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中人:選區細碎 初選不太可行

[2018.04.23] 發表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是採取單議席單票制,換言之,若民主派陣營有多於一人在同區參選,大家會互相分薄票源,令建制派漁人得利。有泛民地區人士提議或可透過地區初選解決撞區問題,但有了解區議會選舉的民主派人士認為不太可行,因涉及太多技術問題,包括區議會的選區細,以及難以核實選民身分。

少人參與失說服力 難核實投票者資格

有了解區議會選舉的民主派人士表示,在區議會選舉的層面辦一個有公信力的初選是難以實行,因區議會選區細碎,每區選民人數只得數千,一旦初選只有幾百人參與,未必具說服力;主辦方也難以核實投票者是否當區選民,這亦影響初選公信力。另外,辦初選需要宣傳、票站、監察人員和核數人員等,未必每個政團都願意花金錢、人力和物力協辦初選,如果有資源,大家更希望投放在地區事務。

需大量資源 寧投地區事務

民主派的區議會選舉協調工作,多年來都由民主動力負責,民動早於去年已展開協調工作,各個有意派人參選的政團透過民動的平台協商,務求令民主派撞區的數目減至最低。在區議會選舉前夕,民動將公布「推薦名單」,讓市民知悉民主派陣營有什麼參選人。

另一邊廂,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針對2019年區議會選舉提出「風雲計劃」,透過招募更多有志者參加區議會選舉,並為他們提供培訓,目標令民主派可贏取過半數區議會民選議席。

更多港聞
經大橋來往內地直巴 每日700班 業界料往中山江門 長遠仍經深圳灣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日子尚未公布,跨境直通巴業界近期已做好部署,大橋通車後預計每日有700班跨境直通巴往返珠海、中山及江門,及100班...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本月初曾報道,政府有意在香港口岸加設入境停車場,讓沒有兩地牌的內地及澳門私家車可經大橋來港,惟有關規劃料未能趕及大橋通車時推... 詳情
沙中線海隧預製件安裝完成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表示,沙中線過海鐵路隧道合共11件隧道預製件的沉放及安裝工作,已經全部完成,象徵沙中線項目邁進重要一步。 港鐵介紹... 詳情
赴川搞手遊 被審查難倒 指內地更願買正版 港女仍看好前景
【明報專訊】近年北上港人當中多了一批80、90後生力軍,他們到內地發展文化和創意產業,但內地的審查制度卻令部分人「水土不服」。80後港女程成... 詳情
【明報專訊】程成兒時曾在四川生活,大學時更曾在汶川地震後到當地救災,雖然已經在當地創業、生活數年,程成坦言仍有不少不習慣之處,最難適應的是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