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談港科研:商品化最難 未夠大眾化

[2018.04.23] 發表
陳書宇(左起)、楊旻和方添明創辦靜音科技,擬拓展基建(包括公路和鐵路)的隔音業務。

【明報專訊】靜音科技由楊旻、陳書宇和方添明共同創辦,楊旻和陳書宇是科研出身,方添明則是協成行後人,在公司主要負責商業部分。

方添明2015年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昔日讀書時曾創業,開設音樂協作平台FindMySong,該公司後來被收購。此外,他也曾管理中國大陸及香港的眾創空間和精品酒店,2016年加入靜音科技。他表示因看到香港的科研有突破發展,便想把科研結果變成產品,推出市場。而選擇了靜音科技,並不是因它屬於隔音行業而特別想做,只是剛好看到這個業務有潛力。

作為創業家,方添明認為香港的科技發展處於世界較前位置,也有一流科研人才,不過最大難題是科研結果未必能製成產品,以及產品未夠大眾化,令不少創新產品未被市民接受。他舉例說其公司初期是以隔音效果為首選,忽略了市場需求,事後發現做生意是要靈活變通,故公司在設計空調系統時,要在通風量與吸音之間取得平衡。

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表示政府對初創支援不足,方覺得初創企業最重要做好本身業務,政府有沒有提供資金援助反而是其次,「只要做到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便會有人買;產品做得好,自然會在行內累積一定口碑」。

更多港聞
先問病人進餐需要 添可愛食具  瑪嘉烈減廚餘 年省7萬餐
【明報專訊】 政府提倡不要浪費食物,勿做「大撠迭v,瑪嘉烈醫院2015年推減少廚餘先導計劃,其後更在全院實行,透過延長訂餐時間及增聘送餐員等...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上周建議就健身、美容等5類合約設立不少於7日的強制冷靜期。有美容業及健身業人士擔心,無條件容許消費者取消合約,對商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凌晨被發現昏迷在屯門麥理浩徑一條引水道,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調查後疑事主行山失足跌倒失救,案件無可疑,列作「發現屍體」案... 詳情
警破非法賭檔拘17人
【明報專訊】灣仔警區特別職務隊連同刑事部根據線報經調查,昨凌晨約零時突擊搜查謝斐道486號一目標單位搗破非法賭檔,共拘捕17男女,檢獲約80... 詳情
稱虧蝕屢釘牌 嘉湖村巴擬全停 區議員促保留 冠忠﹕未最終決定
【明報專訊】現時由冠忠巴士集團營辦的4條天水圍嘉湖山莊非專利居民巴士路線,冠忠以虧損及遭運輸署多次「釘牌」為由,擬於6月全面取消服務。有區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