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問病人進餐需要 添可愛食具 瑪嘉烈減廚餘 年省7萬餐

[2018.04.23] 發表
為增加留醫兒童病房小朋友的食慾,瑪嘉烈醫院除了用一些色彩較鮮艷的食材外,亦另購可愛餐具,吸引他們進食。(瑪嘉烈醫院提供)
瑪嘉烈醫院2015年起推行減少廚餘計劃,結果發現醫院每年減少約7萬個「原封不動餐」。左起為瑪嘉烈醫院一級廚務主管陳慧雯、部門運作經理鄧慧珍、行政事務總經理楊慧潔和高級院務經理郭詠儀。(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 政府提倡不要浪費食物,勿做「大撠迭v,瑪嘉烈醫院2015年推減少廚餘先導計劃,其後更在全院實行,透過延長訂餐時間及增聘送餐員等措施,鼓勵病友「講得出食得到」。計劃推行以來,醫院未食用餐「原封不動餐」的廚餘大跌一半,由約14%減至約7%,平均每年減少約7萬個「原封不動餐」,平均每日減少約190個。院方盼將來減少更多廚餘,為環保出多一份力。

原封不動餐14%減至7%

瑪嘉烈醫院行政事務總經理楊慧潔表示,2015年中在骨科及外科共4個病房監察每天「原封不動餐」的數量,其後推行減少廚餘先導計劃,包括員工在訂餐截止時間前先查詢病人的用餐需要,如家屬會否自攜膳食等,再按情G訂餐。廚房亦配合計劃延長訂餐時間,更增聘送餐員,如病人截止訂餐後,改變主意欲進食醫院膳食,送餐員便會將食物送到病房。結果發現4個病房的「原封不動餐」由31%減至11%。醫院2016年2月將計劃擴至全院,並每半年檢討一次,「原封不動餐」由2016年2月的13.62%,跌至去年7月6.69%,平均一年減可約7萬餐,每日減少約190餐。其中婦產科病房成效最顯著,「原封不動餐」由15.62%減至5.48%,大跌逾10個百分點。

餐類多樣化 兒童餐色彩鮮艷

部門運作經理鄧慧珍表示,除了記錄病人用餐與否,醫院亦透過餐類多樣化,增加病人的食慾,包括改善餐單,盡量讓病人選擇喜歡的食品,如早餐有各類肉粥、通粉、三文治、菜肉包等;午餐除普通正餐,亦有齋餐、意粉等,亦特別為兒童餐提供色彩鮮艷的豆類及通粉,碗蓋亦印有可愛的熊貓,增加小朋友的食慾;希望病人攝取足夠營養,盡快康復出院及減少廚餘。

一級廚務主管陳慧雯指出,現時廚餘當一般廢物處理送往堆填區。為推動環保,小蠔灣廚餘處理廠正式營運後,醫管局的廚餘亦送往處理廠製成可再生能源,減少污染環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上周建議就健身、美容等5類合約設立不少於7日的強制冷靜期。有美容業及健身業人士擔心,無條件容許消費者取消合約,對商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凌晨被發現昏迷在屯門麥理浩徑一條引水道,當場證實死亡。警方調查後疑事主行山失足跌倒失救,案件無可疑,列作「發現屍體」案... 詳情
警破非法賭檔拘17人
【明報專訊】灣仔警區特別職務隊連同刑事部根據線報經調查,昨凌晨約零時突擊搜查謝斐道486號一目標單位搗破非法賭檔,共拘捕17男女,檢獲約80... 詳情
稱虧蝕屢釘牌 嘉湖村巴擬全停 區議員促保留 冠忠﹕未最終決定
【明報專訊】現時由冠忠巴士集團營辦的4條天水圍嘉湖山莊非專利居民巴士路線,冠忠以虧損及遭運輸署多次「釘牌」為由,擬於6月全面取消服務。有區議...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初步方案提出,僱主需額外供款至專項儲蓄戶口,以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有資方代表提出成立基金池,勞工及福利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