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虧蝕屢釘牌 嘉湖村巴擬全停 區議員促保留 冠忠﹕未最終決定

[2018.04.23] 發表
現時嘉湖山莊有4條村巴路線往來上水、荃灣、尖沙嘴及觀塘,由冠忠巴士集團經營。不過,元朗(嘉湖北)區議員李月民稱,本月收到冠忠職員電話,表示擬於6月1日起,撤走所有村巴路線,擔心會對居民造成極大不便。圖為昨早嘉湖山莊來往上水火車站的NR902線。(區議員李月民提供)

【明報專訊】現時由冠忠巴士集團營辦的4條天水圍嘉湖山莊非專利居民巴士路線,冠忠以虧損及遭運輸署多次「釘牌」為由,擬於6月全面取消服務。有區議員指目前4條路線每日載客逾3000人,憂慮一旦全面取消服務,會造成居民出入不便,促冠忠撤回決定。

冠忠行政總裁黃焯安回覆本報稱,有關安排仍在商討中,公司未作最終決定,會與當區區議員及居民商討,盡量不影響居民日常出行。

嘉湖山莊1992年入伙,共有15,880伙,當年入伙後城巴營辦6條嘉湖山莊對外的非專利居民巴士路線,即俗稱「村巴」,城巴其後2006年以嚴重虧蝕為由,終止營辦村巴,改由冠忠巴士集團接手,營運4條路線至今。

日逾3000客 區議員﹕前日收口頭知會

不過,元朗(嘉湖北)區議員李月民稱,本月21日收到冠忠職員電話口頭知會,表示擬於6月1日起,撤走所有由嘉湖山莊來往上水、荃灣、尖沙嘴及觀塘的4條村巴路線,並於本月底前以書面正式通知嘉湖山莊。

按運輸署規定,營辦商需為每條村巴路線登記所有行駛巴士的車牌號碼,每10輛村巴可有1輛後備車作調配用途。李月民表示,據他了解,冠忠營辦的嘉湖山莊村巴路線,過往曾因應居民需要,在特定時段加開村巴,但遭投訴違規而被運輸署「釘牌」,當中由嘉湖山莊來往上水火車站的NR902,已於今年初縮減班次。

元朗區議會明討論 運署﹕未接取消申請

他引述冠忠稱,目前4條h巴路線「賺不到錢」出現虧損,加上多次被運輸署「釘牌」為由,有意全面取消服務。他指出,目前4條路線每日載客逾3000人,當中以嘉湖山莊往返上水火車站客量最高,每日載客逾2400人,若全面撤銷村巴路線,每月將有數萬人次居民受影響,促請冠忠與運輸署理性磋商,撤回取消村巴路線的決定,並於明日元朗區議會大會上討論事件。

根據規定,非專利居民巴士服務只需預早一個月通知便可終止服務,運輸署回覆稱,並沒有收到營辦商申請取消嘉湖山莊的居民巴士路線,若收到有關申請,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初步方案提出,僱主需額外供款至專項儲蓄戶口,以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有資方代表提出成立基金池,勞工及福利局...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正分期進行工程,當中第五發展區(即裕民坊裕華大廈及國泰大樓等),仍有約100個沒註冊業權搭建物。市建局行...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在深井發生的私家車迴旋處自炒撞欄嚴重意外中,由消防員救出被困車廂3名傷者為一家三口,昨繼續留醫治理,其中男傷者重傷命危;警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袁世凱祭天照片 圖說寫「稱帝」  DSE中史卷資料惹出錯疑雲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國歷史科上周四(19日)已考完,但事後有話題。有人質疑其中一條問及民國初年軍閥割據屪D目配相出錯,事關張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