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積金撤對} 羅致光:基金池不可取

[2018.04.2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初步方案提出,僱主需額外供款至專項儲蓄戶口,以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有資方代表提出成立基金池,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明言,今屆政府認為基金池不可取,並指基金池會增加「道德風險」,做法對良好僱主與僱員、較穩定的行業不公平。

指增道德風險 難阻勞資合謀

羅致光昨天在網誌撰文稱,設立基金池會增加道德風險,對良好僱主與僱員不公平,對較穩定的行業亦不公平,亦增加整體僱主的承擔,減低僱員的就業保障。他認為相對專項儲蓄戶口,僱主注入基金池的承擔更高,僱員的就業保障較低,故上屆政府及現屆政府均認為基金池不可取。

基金池方案即是政府撥款作基金,同時由資方按僱員數目每月供款,僱主將在基金池提取金錢應付遣散費與長期服務金的開支。

羅致光舉例指出,若成立基金池,可能令僱主認為長服金及遣散費開支由「阿公」支付,可隨意解僱員工。他指出,最壞情G是不能排除勞資雙方會合謀從基金池「拷蚍ヾv,例如雙方訂立兩年合約,每兩年解僱員工一次,從基金池領取遣散費,令僱員獲得額外報酬;僱主亦可說服員工接受較低的薪酬,變相把員工成本轉嫁給其他「基金池」的僱主。

穩定行業少用 變相補貼高流動行業

羅致光指出,有些人手較穩定的行業,例如貿易及銀行業,動用基金池的可能較低,令供款變相會補貼建築業等流動較高行業的僱主。

他估計,若這些道德風險出現,僱主供款至基金池的比例可能要由僱員薪酬1%增至1.5%,甚至2%才足夠。他指若要減低風險,便需將僱主可從基金池領取的長服金及遣散費比例降至五成,但此做法會令僱主付出的成本較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正分期進行工程,當中第五發展區(即裕民坊裕華大廈及國泰大樓等),仍有約100個沒註冊業權搭建物。市建局行... 詳情
【明報專訊】前晚在深井發生的私家車迴旋處自炒撞欄嚴重意外中,由消防員救出被困車廂3名傷者為一家三口,昨繼續留醫治理,其中男傷者重傷命危;警方...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袁世凱祭天照片 圖說寫「稱帝」  DSE中史卷資料惹出錯疑雲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國歷史科上周四(19日)已考完,但事後有話題。有人質疑其中一條問及民國初年軍閥割據屪D目配相出錯,事關張相... 詳情
美利大廈改建酒店 保留「格格」美
【明報專訊】本港大型基建相繼落成,例如港珠澳大橋同高鐵,但係發展局長黃偉綸最近幾星期發表嚘藾x,都係圍繞歷史建築,噚日佢發表嚘藾x就講到有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