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伙商湯投資千萬 AI實驗室成立 年助20初創

[2018.05.22] 發表
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昨日宣布成立,料一年可培育約20間本地AI初創企業發展,每間可獲10萬美元資助。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左起)、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特首林鄭月娥、商湯集團創始人湯曉鷗教授、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日在成立儀式擔任主禮嘉賓。(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阿里巴巴集團及商湯集團昨日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預計年底開幕,同時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料一年可培育約20間人工智能(AI)初創企業發展,「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將為每間初創企業提供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資助。阿里巴巴及商湯科技稱實驗室的投資以千萬計,是長期計劃,而科技園將提供場地及創業培育支援。

料年底開幕 提供儀器及技術支援

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將設於香港科學園,具體選址未落實,料年底開幕。實驗室內將有專屬配備圖形處理器(GPU)的高性能電腦、由阿里雲提供的雲端技術支援和機器學習平台,以及商湯集團的深度學習平台等。

冀企業加入 形成AI生態鏈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實驗室是長期計劃,將以非牟利性質營運;而實驗室亦是開放平台,配合阿里巴巴的應用場景及商湯的技術和人才,冀有更多香港企業加入,形成人工智能生態鏈。商湯集團總經理尚海龍稱,本港有多間研究型大學,AI人才在亞洲區的比例高,但欠缺市場,認為實驗室成立後,香港科研可對接內地市場。

企業多數創始人須為永久居民

另外,實驗室同時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將於今年9月率先推行,每年將接受兩輪申請,每輪挑選約10間AI初創企業提供資金及資源支持發展,包括﹕每間公司將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提供10萬美元資助,以換取企業6%之股份;可以使用實驗室設備;獲AI領域專家、企業家等提供諮詢及建議;有機會成為科技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成員等。

有意申請的企業須以香港為發展據點,成為香港註冊公司不多於3年,大多數創始人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以及最少一半企業員工從事人工智能科技相關工作等。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說,挑選初企時主要考慮研發內容的深度及創新性,亦重視團隊的組成。

本地AI初創公司SagaDigits認為計劃有創業導師提供指引,另有人工智能工具協助開發產品,對於未發展出產品的初創公司有一定吸引力,但建議公司要考慮以6%股份換取資助是否值得(見另稿)。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稱,早前獲財政預算案預留100億元建設AI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相關事宜仍在計劃中,並將參考AI實驗室的做法。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HKU SPACE推電競文憑 下月招生
【明報專訊】電子競技近年成為新興產業,更是2022年杭州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數碼港昨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簽署合作,推...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以鼓勵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科技。發展局在昨天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 詳情
【明報專訊】近來有幾宗與創科相關的新聞﹕大灣區擬發展成新矽谷;港府推「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中央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更容許港澳科研機...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和劉小麗去年被法庭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二人及後提出上訴。劉昨日透露,計劃下周與梁召開記者會交代是否撤回上訴。劉回應本... 詳情
高鐵7月三演練 300臨記扮乘客 車廂抗火15分鐘 遇事直駛車站疏散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料本年第三季通車,消息指政府計劃7月分別於西九總站、石崗緊急救援處及地底隧道舉行3場跨部門大型演練,涉及警方、消防等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