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創科基金年底推

[2018.05.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以鼓勵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科技。發展局在昨天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基金將以配對方式向業界提供資助,適用範圍包括採用建築信息模擬、「組裝合成」建築法等科技。基金亦會資助業界舉辦國際會議,或資助員工接受科技培訓等。若獲立法會批准撥款,發展局計劃今年底推出基金,並在運作兩年後作中期檢討,以評估成效。

待立會批10億 涵蓋引入技術培訓人才

發展局指出,創新科技帶動全球建造業轉型,且有助業界提升專業形象,吸引新人入行,但因本港經營環境競爭激烈,投資新科技非業界首要考慮,認為需提供誘因。擬議成立的10億元基金將由建造業議會管理,未來5年,即2018/19至2022/23年度接受申請,基金將涵蓋「科技應用」及「人力發展」兩方面,承建商、註冊分包商、顧問公司及其他建造過程參與者均可申請。

在「科技應用」方面,基金將用作支援能促進生產力、提高建造質素、改善工地安全或提升環保效益的科技,包括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組裝合成」建築法、預製鋼筋、自動化或機械人技術等。「人力發展」方面,基金將資助業界從業員及有志投身業界的專才,參與有關建築科技的課程及活動,並只限資助香港永久居民。獲資助的活動擬包括舉辦課程及工作坊、國際會議、為學生提供本港以外的科技進修課程,及資助員工接受科技培訓及考察活動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來有幾宗與創科相關的新聞﹕大灣區擬發展成新矽谷;港府推「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中央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更容許港澳科研機...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和劉小麗去年被法庭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二人及後提出上訴。劉昨日透露,計劃下周與梁召開記者會交代是否撤回上訴。劉回應本... 詳情
高鐵7月三演練 300臨記扮乘客 車廂抗火15分鐘 遇事直駛車站疏散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料本年第三季通車,消息指政府計劃7月分別於西九總站、石崗緊急救援處及地底隧道舉行3場跨部門大型演練,涉及警方、消防等8... 詳情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預料今年9月通車,但港鐵未獲授權出售高鐵內地段車票,市民屆時在西九龍站買內地段高鐵車票時,或需要支付手續費。民建聯主席... 詳情
佔領浸大生簡體悔過書「投降」
【明報專訊】4名浸會大學學生今年1月普通話豁免試佔領風波後遭紀律處分,包括要寫道歉信。受罰學生、香港眾志常委廖偉濂昨日在浸大民主牆貼上以簡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