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問責文化」 馬時亨避談引咎辭職

[2018.06.22]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醜聞持續近一個月,港鐵主席馬時亨、行政總裁梁國權及工程總監黃唯銘,昨多次被傳媒問及會否就事件問責辭職。梁國權表示,作為港鐵管理層,要承擔責任,接受問責。馬時亨自言「尊重問責文化」,但避談會否引咎辭職,強調當務之急是要完成檢討及改善通報機制的工作,董事局會在檢討上,一併檢視責任問題。

馬時亨表示,現時最重要是檢討通報機制,改善工程管理,以確保沙中線工程安全及順利開通,「目前不是去處理(責任)這個問題」。馬重申若發現有違法行為,一定會將涉事人等送官究辦,又稱港鐵剛展開內部調查,暫未發現有人違法。梁國權表示,作為行政總裁,他會「accountable(問責)」,為工程違規問題負責。

被問懲處承建商 港鐵:或禁投標

被問及港鐵如何懲處涉事承建商,包括禮頓,黃唯銘表示,港鐵會將有關工程問題記錄在案,作為下次招標工程時的參考,涉事承建商或被扣分,甚至禁止投標一段時間,最嚴重會禁止他們參與港鐵項目的招標。

會展站分判商誤解圖則出錯 港鐵未發現

另外,會展站被揭發承建商2016年建造連續牆時,將連續牆的鋼筋鐵籠正反調轉。港鐵昨發出新聞稿,稱分判商對設計圖則有誤解,令施工圖則出錯,有關施工圖則其後經承建商審視後再提交港鐵,過程中未發現錯誤,按照錯誤施工圖則施工。港鐵稱發現問題後,已於同年6月向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發出不合格報告,並指示承建商提交修復方案,7月與政府部門討論修復方案,政府部門10月審視及接納修復方案,承建商並完成修復工程。

路署認前年接匯報 稱港鐵修改可接受

路政署回覆承認,2016年7月收到港鐵匯報,稱兩幅位於會展站、已完成澆灌混凝土工序的連續牆,因牆內鋼筋安裝方向有誤,港鐵建議修改設計,以承托原設計荷載,署方認為可以接受,並敦促港鐵加強對工程的管理。

更多港聞
瑪麗處方消化藥「易消達」含霉菌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發生「毛霉菌奪命」逾9年後,再揭藥物含霉菌,一名已死亡的30多歲淋巴瘤女病人被驗出糞便含毛霉屬真菌,瑪麗翻查其服用的16...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發現易消達含紅麴霉菌(Monascus),而病人大便樣本則發現毛霉屬(Mucor)真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 詳情
校巴轉彎撞斃過路七旬婦  街坊早投訴彎位危險
【明報專訊】香港仔鴨c洲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七旬婦昨晨於鴨c洲大街過路時,遭一輛從彎位駛至、載有多名學童的校巴撞倒,老婦被撞後飛彈至約兩米... 詳情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一名律政司男檢控官涉嫌性騷擾女同事,至少3名女檢控官因不滿其行為而報警。律政司發言人昨回覆指出,正按程序處理一宗有關事宜... 詳情
落H被鋪纏腳 女嬰倒吊亡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前晚發生罕見家居意外,一名9個月大女嬰從成人H上跌下時遭被鋪纏腳,一度「半天吊」,最終窒息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