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霉菌可經食物感染 癌病器官衰竭者風險高

[2018.06.22] 發表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發現易消達含紅麴霉菌(Monascus),而病人大便樣本則發現毛霉屬(Mucor)真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兩者均屬毛霉菌,但沒直接關係,而外國曾有人透過進食感染紅麴霉菌。據文獻,法國有66歲男病人染紅麴霉菌後,揭發他曾進食的鹹魚都帶有此菌。

法漢吃鹹魚後染菌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紅麴霉菌存在於日常環境中,空氣及食物均可能帶有此菌,國際標準是每1克藥物不能帶有多於100粒紅麴霉菌,一般人攝入紅麴霉菌污染的食物或藥物未必出事,但癌症病人、器官衰竭或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就有健康風險,建議不要服用。

毛霉屬真菌常見於泥土、植物和爛水果中;由於主要在泥土生長,所以是穀物常見污染物。當穀物收穫割時,土壤被破壞,毛霉屬真菌便擴散到穀物中。毛霉屬真菌亦是室內常見的霉菌,可令人有過敏症狀,對一般健康的人影響不大。袁國勇表示,毛霉屬真菌通常在人類的鼻竇及肺部發現,今次在腸部發現屬罕見。

更多港聞
校巴轉彎撞斃過路七旬婦  街坊早投訴彎位危險
【明報專訊】香港仔鴨c洲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七旬婦昨晨於鴨c洲大街過路時,遭一輛從彎位駛至、載有多名學童的校巴撞倒,老婦被撞後飛彈至約兩米... 詳情
【明報專訊】有報道指一名律政司男檢控官涉嫌性騷擾女同事,至少3名女檢控官因不滿其行為而報警。律政司發言人昨回覆指出,正按程序處理一宗有關事宜... 詳情
落H被鋪纏腳 女嬰倒吊亡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前晚發生罕見家居意外,一名9個月大女嬰從成人H上跌下時遭被鋪纏腳,一度「半天吊」,最終窒息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 詳情
乘港鐵碰撞爭執 六旬翁拇指遭咬斷
【明報專訊】港鐵昨發生乘客打架事件。昨早近9時,兩名乘客在旺角前往中環方向的列車內,疑因碰撞問題爭執,初則口角,繼而大打出手,其中一名乘客更...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年在秀茂坪順利h停車場截停兩名男子,並在其客貨車上檢獲67.6公斤可卡因,市值約1億元,是近年其中一單檢獲可卡因數量最大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