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塌牆案 屋署:工程師紀錄有不妥

[2018.06.22] 發表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前年5月進行加固工程期間,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及授權簽署人遭票控,案件昨續審。屋宇署工程師供稱,工程的註冊結構工程師須承擔有關建築物的結構穩定性事項,而該工程師團隊所填寫的紀錄表格有不妥。惟根據資料,該工程師至今未有就事故被票控。

涉案被告依次為承建商金門建築有限公司、其授權簽署人梁賜熊及另一承建商Stonewest(HK)Ltd.。

調查倒塌事故的屋宇署結構工程師黃超洋(圓圖)供稱,事發翌日檢取了負責工程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團隊的紀錄表格,而該些表格「非完全妥當」。被問到屋宇署有否記錄就此事不向該團隊採進一步行動的原因,黃只稱撰寫事故調查報告時,已有就此問題考慮。

辯方質疑涉事工程師未被控

辯方指出,按《地盤監督作業守則》列明註冊結構工程師就工程有全面責任。黃同意工程的認可人士(AP)及註冊結構工程師各有其範疇的專業知識,要承擔該部分的責任。惟至今,加固工程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即屬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的關建祺,以及認可人士陳超明,均未有被檢控。

工地現場有一批方形鐵通,辯方其後質疑這批方形鐵通曾被試用作加固工程。黃指相信加固工程是有使用方形鐵通,惟不能確定工地那批鐵通只是部分曾試使用,或只是存放在大樓內。

【案件編號:ESS19205-19208/17】

更多港聞
陪審團案件庭內禁用手機 下月19日生效 違者裁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近期發生多宗懷疑在法庭內拍攝的事件,當中更涉及有人在暴動罪審訊、陪審團退庭期間拍攝陪審團容貌。司法機構昨宣布,由下月19日起,在... 詳情
主教山歷史建築群建25層私院 被批喧賓奪主
【明報專訊】聖公會提出在中環「主教山」拆卸4幢未有歷史評級的建築,包括港中醫院,以興建25層高的非牟利私家醫院。有古諮會委員批評擬建醫院喧賓...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正如火如荼,其中屬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的粉嶺高球場成為焦點。香港哥爾夫球會最近兩度去信古諮會,要求把粉嶺高球場重新評級... 詳情
代言費與廣告商聲稱不同 張智霖揭經理人「報細數」
【明報專訊】藝人張智霖的前女經理人梁雅詩於2014年為張智霖接洽3份合共710萬元的廣告代言人合約,涉嫌「報細數」,虛假聲稱只收到廣告公司共...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16歲少年疑為了前女友,於黃埔一公園與另外4名少年發生爭執,其後遭對方打傷及搶去財物。男童為隱瞞家人,事後訛稱於土瓜灣馬頭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