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院剖腹分娩割傷嬰頭 10小時後方縫針 院方:因醫生另有緊急手術

[2018.07.22]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初生男嬰在屯門醫院經剖腹分娩出生時,被婦產科醫生割傷頭,傷口兩厘米長,醫院被指事發逾10小時才為男嬰縫針,遭質疑涉及延誤治療。屯門醫院回應指出,當日腦神經外科醫生評估傷口可自然癒合,又指當值醫生需先處理另一較緊急的手術,至深夜完成,之後方能為男嬰縫合傷口。

據《蘋果日報》昨日即時新聞報道,涉事產婦本月9日下午在屯門醫院剖腹產子後,被告知其初生兒子頭部受傷,要送兒科病房觀察。至翌日凌晨約1時,腦外科醫生到產婦的病房,告知其子傷口大,建議縫針,產婦質疑院方擾攘約10小時才縫針是延誤治療。

產婦質疑延誤 屯院:可自然癒合

屯門醫院表示,該名孕婦早前接受產前檢查時發現胎兒較大,醫生評估風險後,安排她於7月9日剖腹分娩,誕下逾4公斤重男嬰。婦產科醫生術後為男嬰檢查時,發現男嬰頭頂有一處約2厘米長傷口。醫生隨即為男嬰止血及處理傷口,並安排入住新生嬰兒加護病房。為審慎起見,院方再安排腦神經外科醫生做檢查,確認男嬰僅頭皮表層受傷,沒傷及頭骨或腦組織,評估傷口可自然癒合及不會有永久影響,惟考慮病人年幼及希望痊癒效果更理想,醫生決定為男嬰縫針,過程中曾與男嬰父母溝通及解釋治療方法。

屯院解釋,當日腦神經外科的當值醫生需為另一較緊急的病人做手術,故到手術完成後才可為男嬰縫合傷口,盼家人諒解。該院就事件對男嬰家人帶來困擾及憂慮致歉,已安排下周初再為男嬰覆診,屆時會再向家人解釋,並由病人聯絡主任繼續跟進個案,提供可行協助。

年8000剖腹生產 僅一兩宗割傷嬰兒

婦產科專科醫生張德康稱,本港每年約有8000名嬰兒經剖腹生產,當中包括緊急個案,情?愈緊急風險愈高。他稱每年有一兩宗剖腹產子會不慎傷及嬰兒,大多是輕傷,情?「仍可接受,年年三四宗就要注意」。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稱,男嬰受傷位置有頭骨保護,傷及腦組織的機率低,影響腦部發展的機率亦較低,而嬰兒的恢復能力高,相信傷口很快痊癒。

更多港聞
三成童愛手機多於與父母玩
【明報專訊】小朋友沉迷玩手機漸趨普遍,這可能源自家長錯誤估計孩子的需要。有調查發現,近三成受訪小孩喜歡一個人玩手機,多於喜歡與家長玩耍。 ... 詳情
視障少數族裔生刻苦排練 破天荒獲專業獎
【明報專訊】劇場可令迷失在人生路上的年輕人重拾方向,由「憤青」蛻變成「奮青」。集合4所學校演出的聯校音樂劇《奮青樂與路》破天荒於今屆香港舞台... 詳情
培正候任校長何力高:讓學生學習是藝術
【明報專訊】何力高畢業於培正中學,大學讀新聞系,曾任職記者、出版社編輯,最終選擇貢獻戲劇界及返母校執教鞭。他認為課室如劇場,如何讓學生吸收知... 詳情
港男女蟬聯全球最長壽 調查:愈老愈想人探 護理需要反降
【明報專訊】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地區,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81.7歲,較日本及瑞士高。本港有團體發現,長者隨年齡增加,認為探... 詳情
陳志明陳日君探曾蔭權 「他依然很累」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日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定罪上訴遭高院上訴庭駁回後,他因身體不適送院,至昨晚仍在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留醫。天主教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