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童愛手機多於與父母玩

[2018.07.22] 發表
城市女青年商會第2年舉辦「手機Offline一小時」活動,活動中建議30個「智慧用機」招數,鼓勵都市人放下手機,重新感受社區。昨有父母帶同子女體驗無手機一小時,透過遊戲增進親子溝通。(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小朋友沉迷玩手機漸趨普遍,這可能源自家長錯誤估計孩子的需要。有調查發現,近三成受訪小孩喜歡一個人玩手機,多於喜歡與家長玩耍。

城市女青年商會本月7日在觀塘海濱公園及於本月8日在屯門社區中心,訪問127名6至12歲小孩,了解他們使用手機的原因。在街訪中,小孩需在「喜歡和爸爸媽媽玩耍」及「一個人玩手機」中作出選擇,結果72%受訪小孩選擇前者,28%選擇後者。

近四成指玩手機因無人陪

選擇「一個人玩手機」的小孩中,37.2%指因為「沒有人陪伴玩耍」,31.4%指「父母亦經常玩手機」,20.0%指「手機好玩」,11.4%指「身邊朋友亦玩手機」。

黃先生與太太昨帶同兩名女兒參與城市女青年商會的「一小時無手機」活動,6歲大女說從事司機的爸爸「一放工就打機」。黃太說,兩個女兒玩手機的時間不多,玩手機只會用作獎勵,每天使用時間只有半小時,事前亦需獲父母批准。

調查機構:小孩玩手機或因沒選擇

城市女青年商會會長李貝詩認為,現時有不少雙職家長為盡快滿足孩子的需求,就給他們一部手機,「錯誤地以為小朋友想玩手機」,其實小孩是在沒有選擇下接受手機。

更多港聞
視障少數族裔生刻苦排練 破天荒獲專業獎
【明報專訊】劇場可令迷失在人生路上的年輕人重拾方向,由「憤青」蛻變成「奮青」。集合4所學校演出的聯校音樂劇《奮青樂與路》破天荒於今屆香港舞台... 詳情
培正候任校長何力高:讓學生學習是藝術
【明報專訊】何力高畢業於培正中學,大學讀新聞系,曾任職記者、出版社編輯,最終選擇貢獻戲劇界及返母校執教鞭。他認為課室如劇場,如何讓學生吸收知... 詳情
港男女蟬聯全球最長壽 調查:愈老愈想人探 護理需要反降
【明報專訊】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地區,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81.7歲,較日本及瑞士高。本港有團體發現,長者隨年齡增加,認為探... 詳情
陳志明陳日君探曾蔭權 「他依然很累」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日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定罪上訴遭高院上訴庭駁回後,他因身體不適送院,至昨晚仍在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留醫。天主教香港... 詳情
600人高鐵站反恐演習 模擬車撞人群挾人質
【明報專訊】警方昨晚聯同多個政府部門,首次在廣深港高鐵西九站香港口岸進行代號「飛箭」的反恐演習,共有600人參與。警方派員模仿持刀及斧頭的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