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少數族裔生刻苦排練 破天荒獲專業獎 舞台覺醒 中學憤青變奮青

[2018.07.22] 發表
監製何力高憶述,在《奮青樂與路》飾演女主角Nautica的菲裔女生Alcantara Armin De Vero(右)本不懂廣東話,苦練後以廣東話上陣演出,排練過程刻苦;身旁飾演男主角阿翔的彭泗瀚數年前由內地來港,沒有人生目標,演出後希望升讀演藝學院,希望在舞台發光發亮。(受訪者提供)
《奮青樂與路》去年首演時獲4名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的視障生參與(圖為其中一人)。何力高說,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比訓練他們排戲更困難,尤其提醒其他演員,勿在台上遺留了視障生,並要指示視障生到適當的後台位置換戲服,發揮合作精神。(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劇場可令迷失在人生路上的年輕人重拾方向,由「憤青」蛻變成「奮青」。集合4所學校演出的聯校音樂劇《奮青樂與路》破天荒於今屆香港舞台劇獎獲頒最佳製作等6個獎項,9月將在文化中心重演,讓視障學生、少數族裔學生等在舞台發光發亮。身兼監製的香港培正中學候任校長何力高說,音樂劇讓學生置身在嚴謹的訓練環境,醒覺自己可成為「somebody」。他希望本港將藝術教育納為中學必修,而非只停留於課外活動。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感嘆藝術教育成學界奢侈品

《奮青樂與路》在4月的舞台劇獎獲頒最佳製作、最佳導演(喜劇/鬧劇)、最佳音響設計、最佳原創曲詞、最佳配樂和年度優秀製作,何力高領獎時直言香港政府虧欠了香港學生。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解釋,台上感言是慨嘆為何藝術教育只是學界的奢侈品,「為何PE(體育)是一個must(必須),藝術教育就不能是必需品?」

不諳粵語 菲裔生記拼音演足兩小時

據課程發展議會的課程指引,高中只需為包括「藝術發展」的「其他學習經歷」靈活安排課時,不如小學及初中般,開設音樂科和視覺藝術科。何力高說,希望本港中學藝術教育成為必修,「但不是為了考文憑試,而是佔一個課堂節數」。他以培正中學為例,該校中一至中五級均設藝術教育的相連課堂,涵蓋音樂、視藝、戲劇三大範疇,除校內教師,亦有外聘教師負責。

舞台上覓理想 內地生望讀演藝

《奮青樂與路》30多名學生演員主要來自培正中學、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和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去年9月在葵青劇院首演4場,何力高笑言,與專業劇界競爭下仍能獲獎是「可一不可再」,學生演出後亦有所轉變,例如不懂廣東話的菲律賓裔女主角為對白和歌詞逐字拼音,兩個多小時演出全以廣東話上陣,「從她身上你見證了何謂『刻苦』,(演出難度)就如你唱兩小時的意大利歌劇」。

信學生演出後自覺「somebody」

何續說,內地來港數年的男主角廣東話「勁有口音」,演出場口又多,因此吃飯時要留校吃外賣,把握時間練琴、學跳舞、練廣東話發音,但他孜孜不倦,演出後更把目標鎖定在舞台界發展,「他希望明年中學文憑試考獲『33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報讀演藝學院」。該劇有4名視障演員,何力高說,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比排戲更難。

《奮青樂與路》講述男主角在參與合唱團的過程中如何由憤青蛻變成奮青,何力高表示,9月就任校長後會推動正向教育,培養學生的性格強項(見另稿),並相信音樂劇令學生置身嚴謹的訓練場境,演出後令他們醒覺並非「nobody」,而是可成為「somebody」,「只要夠膽對他們有要求,他們都可成為奮鬥向上的青年」。

更多港聞
港男女蟬聯全球最長壽 調查:愈老愈想人探 護理需要反降
【明報專訊】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地區,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81.7歲,較日本及瑞士高。本港有團體發現,長者隨年齡增加,認為探... 詳情
陳志明陳日君探曾蔭權 「他依然很累」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日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定罪上訴遭高院上訴庭駁回後,他因身體不適送院,至昨晚仍在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留醫。天主教香港... 詳情
600人高鐵站反恐演習 模擬車撞人群挾人質
【明報專訊】警方昨晚聯同多個政府部門,首次在廣深港高鐵西九站香港口岸進行代號「飛箭」的反恐演習,共有600人參與。警方派員模仿持刀及斧頭的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