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正候任校長何力高:讓學生學習是藝術

[2018.07.22] 發表
培正中學候任校長何力高表示,該校中一至中五級均設藝術教育課,涵蓋音樂、戲劇和視藝,他希望本港的藝術教育日後亦能成為中學必修,不是為了考文憑試,而是培養學生的人文素質。其監製的音樂劇《奮青樂與路》令演出學生轉變不少,更破天荒在今屆舞台劇獎奪得最佳製作等6個獎項。(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何力高畢業於培正中學,大學讀新聞系,曾任職記者、出版社編輯,最終選擇貢獻戲劇界及返母校執教鞭。他認為課室如劇場,如何讓學生吸收知識也是一種藝術,自言初出茅廬時為求「業績」而爭取教「叻」學生,近年製作音樂劇時接觸不少弱勢學校,價值觀隨之改變,更期望中下游學生的成績有進步,「不想前面有(文憑試)狀元,後面(成績)很差」。

曾想爭業績 現更樂見下游生進步

2012年首屆文憑試後,何力高決意辭去教席,離開任教多年的母校培正中學,之後3年他參與製作不少音樂劇,包括《震動心弦》和《逆風》,前者成為4年前紀錄片《爭氣》的拍攝題材。他認為這兩套劇的經驗造就了今日《奮青樂與路》的成功,同時改變了自己的價值觀,不再是井底之蛙,「坦白說,以前我爭取教『叻』學生,年輕時教書當然想有業績;但現時此心態過了,我現時更想幫學生由2升至3、4(文憑試成績級數)」。

「DSE成績不與人生價值畫等號」

培正中學曾「出產」兩名文憑試7科5**狀元,何力高認為維持現有升大學率和文憑試成績就足夠,不希望學生成績兩極化,期望上任校長後推高中下游學生的成績,亦不希望學生只顧讀書,「我反而緊張他們知否自己的人生目標及方向」。今屆文憑試剛放榜,有人歡喜有人愁,他寄語考生毋須將文憑試與人生價值畫上等號,「世界如此大,不會沒路走,只會是太多路走」。

更多港聞
港男女蟬聯全球最長壽 調查:愈老愈想人探 護理需要反降
【明報專訊】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地區,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81.7歲,較日本及瑞士高。本港有團體發現,長者隨年齡增加,認為探... 詳情
陳志明陳日君探曾蔭權 「他依然很累」
【明報專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前日就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定罪上訴遭高院上訴庭駁回後,他因身體不適送院,至昨晚仍在瑪麗醫院羈留病房留醫。天主教香港... 詳情
600人高鐵站反恐演習 模擬車撞人群挾人質
【明報專訊】警方昨晚聯同多個政府部門,首次在廣深港高鐵西九站香港口岸進行代號「飛箭」的反恐演習,共有600人參與。警方派員模仿持刀及斧頭的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