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兩大4尖子科 非聯招生逾四成 中大港大稱擇優而錄 議員質疑礙基層上流

[2018.08.14] 發表
港大醫學院今年取錄了14名國際預科文憑(IB)狀元及兩名DSE狀元,上周一在大學聯招放榜舉行記者會,介紹部分尖子學生,安排9人見記者談讀醫科的原因及抱負,當中兩人是DSE狀元,其餘都是IB狀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學聯招處最新數字顯示,今年8間大學15,000個資助學位中,透過聯招(JUPAS)入學的有13,134名本地生,換言之餘下1866名本地生是經非聯招入讀,比率約12%,較去年多約3個百分點。本報統計發現,2017/18學年中大和港大最少4個科目中有多於40%本地生經非聯招取錄,其中中大環球商業學取錄的一年級本地生,透過非本地課程入學的更佔一半(見圖)。有議員質疑非聯招本地生比例高或窒礙中下階層學生向上流。

明報記者 魏綺婷 劉家豪 王丹麟

今年12%學生非聯招?升3百分點

大學聯招上周一(6日)放榜,今年有46,703人申請JUPAS,大學聯招處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截至正式遴選完成,有13,134名本地生獲取錄(暫時數字),平均最少3.6人爭一個學位,本地生非聯招獲取錄比率約為12%。

現時政府每年資助1.5萬個第一年學士學位,全數預留予本地生,未在大學聯招派出的1866個學額,會由八大經非聯招取錄本地生,包括來自國際、私立及直資學校,以國際預科文憑(IB)或英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GCE A level)等學歷報考的學生,以及副學士畢業生轉讀大一。今年應考IB港生有2285名,按過往數據,有約四分之一考生考入本地大學資助學位;GCE A level考生則每年有200至300人考入本地大學資助學位。

本報翻查八大學科2017/18本地生入學數據,發現6個學系取錄IB或GCE A level學生的比率高逾三成至五成,全屬中大和港大的課程。中大環球商業學一半本地生來自非聯招;同校的醫科(44%)、建築學(40%)、法學士(35%)取錄非聯招本地生比率亦高,吸納大批IB或GCE A level尖子。中大稱,在錄取本地學生時,無論是通過聯招或非聯招途徑、持何種學歷,他們遞交的申請,都是遵循公平和擇優而錄原則招生。

港大的工商管理學學士(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去年取錄23名本地生,當中10人為非聯招入學,佔43%。港大回應,無論是聯招或非聯招,收生原則都是擇優而錄,該科學生除成績卓越之外,須同時具備環球視野。

葉建源憂變「有錢多機遇」 促公開計分方式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一些受歡迎大學學科的非聯招本地生取錄人數不合比例地高,或窒礙中下階層學生向上流,不利打破貧富懸殊,解釋IB等非本地課程學費相對較高,一般只有中層階層或以上學生才能讀。他說,非聯招本地生取錄人數多,意味或影響經聯招報讀受歡迎學科的中下階層學生入讀機會,「教育應是促進社會流動,讓基層透過讀書開創前景」。

葉建源又說,留意到愈來愈多直資學校開辦IB等非本地課程,擔心或予人觀感「有錢人有更大機遇」,促大學考慮公開DSE與非本地考試分數的換算方式,讓大眾更清晰何謂「擇優而錄」,至於如何釐定聯招與非聯招錄取比例,則要再討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廉署執行處首長  丘樹春署任逾兩年「坐正」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執行處首長一職懸空逾3年後終有人「坐正」。廉署昨宣布,已署任執行處首長一職逾兩年的丘樹春(53歲),出任副廉政專員及擢升... 詳情
【明報專訊】有廉署「女神探」之稱的李寶蘭,2016年突被取消署任執行處首長並離職,觸發廉署連串人事風波,多名資深人員相繼離巢,重創廉署士氣。...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有銀行職員向長者解釋公共年金計劃時違規銷售自家金融產品,另有銀行職員拒絕解釋公共年金內容。香港年金公司執行董事兼總... 詳情
表演者現時代廣場 不理保安勸停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殺街」後,有表演者轉戰尖沙嘴天星碼頭一帶。昨晚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亦有人利用擴音器演唱逾4小時,時代廣場保安勸喻停... 詳情
林鄭函菲總統 促交鄧龍威入境紀錄 或有助釐清販毒案疑點
【明報專訊】港人鄧龍威18年前在菲律賓捲入販毒案,其後判囚終身,他多年來堅稱無辜。案件最近進入最終上訴程序,提交上訴書期限即將屆滿,若未能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