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批泳池站沉降無細節 港鐵稱平穩

[2018.08.14] 發表
港鐵承認,輕鐵屯門泳池站沉降17毫米,是設有監測點的6個屯門輕鐵車站中,沉降幅度最大的車站。(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屯門區議會社區危機處理工作小組昨早召開會議,要求港鐵盡快交代及徹查屯門區多個輕鐵車站疑出現沉降。多名區議員關注輕鐵屯門泳池站沉降17毫米一事,批評港鐵無主動公布細節,包括沉降確切位置及錄得沉降數據的具體時間,要求港鐵優化監察及通報機制。港鐵代表回應,屯門泳池站沉降數字「平穩」,並會與相關專業人士研究進行灌漿工程等,改善沉降問題。

批港鐵誠信沉降

區議員葉文斌表示,有居民投訴在屯門泳池站駕駛電動輪椅時,因車廂與月台高度不一,未能上車。他又批評港鐵沒有主動交代輕鐵屯門泳池站確切位置及監察沉降頻率,令港鐵「誠信沉降」。他希望港鐵披露沉降數字的趨勢圖及優化監察機制。

區議員巫成鋒批評港鐵以「唧牙膏」方式交代事件,認為「政府必須要做好監察角色」。他建議政府設立「四色警示機制」,讓市民清楚沉降情G,港鐵也須定期向區議會匯報。

倡優化監察通報機制

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劉志明表示,一般而言,打樁導致附近建築物沉降「不罕見」,他強調車站沉降幅度達到停工指標,並不代表有關鐵路設施不安全。他又稱,泳池站的3A監測機制指標為,10毫米屬預警,15毫米屬警報,20毫米屬行動。

港鐵總經理(基建維修)黃永健回應稱,屯門泳池站的沉降數字屬「平穩」,而沉降17毫米屬其中一個監測點最大的沉降數字,未達沉降20毫米的停工指標。他續稱,港鐵一直以來都有機制監察車站沉降情G,並會與相關專業人士研究改善沉降的措施,包括進行灌漿工程及將地盤工程施工方法變為鑽樁。

更多港聞
「我係黐線鵅A你知唔知?」  導師涉多招毆打10歲童
【明報專訊】補習社女老師疑因10歲男童欠交功課連環體罰他,包括踩心口、膝撞背脊、抓頭撞?、清潔劑噴頭等,以致男童身上多處現傷痕及紅腫,其間女... 詳情
沙中線掘出文物展出
【明報專訊】海事博物館及廣東省博物館合辦《東西匯流——13至18世紀的海上絲綢之路》展覽,展出超過200件內地及本地博物館收藏的南宋至清初文...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日前就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女教師泄試題案,駁回律政司要求改判涉案4人「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成的上訴,律政司及後展開法律程序...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已發出內部指引,將暫緩處理涉及不誠實取用電腦罪的案件,換言之,現時出現法例「真空期」。有大律師認為,較為常見、涉及公眾地方... 詳情
政治漫畫成名 禪意小品暖人心 自在歸自然 畫家阿虫病逝
【明報專訊】「只要心內陽光在,葉子片片長出來」、「念求新,根求穩」、「快樂是懂得感恩」……這些都是來自著名漫畫家阿虫近年的勵志作品,彩色水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