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遵守秩序」定義 反東北4示威者上訴

[2018.08.14] 發表
事發4年多後,高院昨處理上訴人張貴財(左起)、周諾恆及葉寶琳於2014年6月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被指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的上訴案。(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2014年6月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數名社運中人在立法會大樓範圍示威,後被裁定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罪成,分別被判囚1至3周及罰款。其中4人昨向高院提出上訴,質疑「細聲講,大聲笑」是否都會被視為不遵守秩序,法官押後至10月10日宣讀裁決。

上訴人張貴財及周諾恆被指於2014年6月13日在立法會外掛上示威橫額,各被判罰款1000元;而另外兩個上訴人葉寶琳及黃根源則被指於2014年6月6日,衝進立法會大樓示威,分別被判入獄2周及3周。

李柱銘:咳嗽阻會議會否被控?

上訴方質疑有關條例中「遵守秩序」的定義,指「細聲講,大聲笑」、咳嗽或打呼嚕等,是否都會被視為不遵守秩序及妨礙議會進行。代表上訴人葉寶琳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舉例指出,記者在會議廳工作時咳嗽,而其咳嗽聲大得阻礙議會進行,是否亦會被控。

上訴方又質疑立法會大樓前庭是否屬於大樓範圍,另外又指出現時立法會大樓的隔音措施完善,上訴人在地下示威,根本不會妨礙議會進行。李柱銘亦稱,條例亦分為兩部分,即要證明有關人士不遵守秩序,繼而警告無效,才可被控,正如足球比賽亦須兩張黃牌,球員才會被逐離場。

認為警告無效才可控告

至於判刑方面,上訴人葉寶琳及黃根源均表示,本案與非法集結不同,毋須判以阻嚇性刑罰,而上訴人當時沒有使用暴力或威嚇使用暴力,亦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是有預謀犯案,認為判囚是過重。

律政司一方回應指出,終審法院於方國珊擾立會案中,已裁定只要有關人等沒有遵守秩序,便構成刑事罪行,毋須先予警告。律政司一方亦播放當日片段,指上訴人行為並非如上訴方所稱的和平。

【案件編號:HCMA438、617/2015】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fb周五晚開live蒐民意 創新辦提出 有信心應付即場問答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正展開第二份《施政報告》嚙堋艉u作,佢?fb專頁噚日就預告本周五晚8點將開live,即場同網民就施政報告交流意見,亦... 詳情
男女都有 莫乃光讚fb有4個月產假
【明報專訊】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Charles)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正鰬國交流,了解當地鼣郱s科技發展,兩人去酇acebo... 詳情
流星雨密密灑
【明報專訊】香港市民期待麰^仙座流星雨噚日凌晨係高峰期,單用肉眼,已經睇到有30幾粒流星鷁u短兩個幾鐘內出現於香港夜空,而鬘污染比較少奰... 詳情
劉江華兩「影子局長」 落區視察再匯報
【明報專訊】政府趁暑假舉行「與司局長同行」計劃,獲選學生可以成為司局長鵅u工作影子」。有別於其他官員叫同學仔跟足佢]一日,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