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系超市 桂魚白鱔5樣本驗出孔雀石綠

[2018.08.15] 發表
黃埔花園Taste所售的桂花魚被驗出孔雀石綠。本報記者昨日到該超市,發現繼續出售新鮮及冰鮮桂花魚。超市魚檔職員稱,店內新鮮及冰鮮桂花魚皆來自同一內地供應商。(楊柏賢攝)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可持續發展-海洋)陳悅珊要求超級市場立即停售含孔雀石綠的海鮮,並改善超市的環保海鮮採購政策,包括主動向供應商查詢魚類來源及定期化驗魚類體內的化學物。(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屈臣氏集團旗下的百佳超級廣場、Taste及Fusion,有5個桂花魚及白鱔樣本被驗出可令動物致癌的孔雀石綠,本港現時全面禁止食物含孔雀石綠。百佳昨回應稱,所出售海鮮均來自政府認可的魚類批發市場,現時所賣魚類與被抽查的樣本已屬不同批次。

WWF抽驗 涉事樣本主要來自內地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今年6月至8月初於屈臣氏集團、華潤萬家超級市場及佳寶食品超級市場旗下共23家分店,抽取共36個鯰魚、桂花魚和日本鰻魚(白鱔)樣本,並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化驗。當中5個來自百佳、Taste及Fusion的桂花魚和白鱔樣本驗出有孔雀石綠、其代謝物無色孔雀石綠,以及抗生素硝基應銂漸N謝物(見表)。驗出含孔雀石綠或其代謝物的樣本,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已送交食物安全中心。

記者昨到被驗出桂花魚含孔雀石綠的黃埔花園Taste,店內仍有售新鮮及冰鮮桂花魚,來源地同為中國。超市魚檔職員指出,新鮮及冰鮮桂花魚都來自同一內地供應商。

WWF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可持續發展—海洋)陳悅珊指出,化驗結果超乎預期,沒想到逾一成樣本含孔雀石綠。她指出,香港對孔雀石綠是「零容忍」,要求超市停售含孔雀石綠海鮮,並於兩個月內提升環保海鮮採購政策,包括主動向供應商查詢魚類來源及定期化驗魚類的化學物。

百佳:現賣魚類與抽查樣本批次不同

百佳超級市場昨回覆表示,所售海鮮來自政府認可魚類批發市場,現超市所賣魚類已與WWF所抽查的樣本屬不同批次;該公司有恆常抽查和檢測,包括檢測孔雀石綠。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稱,孔雀石綠有可能令人體的肝臟及甲狀腺出現異常,食物含孔雀石綠是不能接受,未有研究明確指出人體可攝入量。

熟悉養魚業的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說,漁戶養桂花魚等淡水魚時,為免魚受傷或生病,會於魚年幼時使用含孔雀石綠的藥。他說,魚長大後便不會再用藥,惟體內仍可能殘留藥物。

食物安全中心稱,所有在港出售食物均不能含孔雀石綠及無色孔雀石綠,違例者可被檢控;現未有法例直接規管硝基應銦A中心會繼續關注,並在適當時修訂標準和法例;由2016年至今年6月,中心共抽驗逾3500個水產及其製品樣本,除22個樣本被檢出含氯霉素、孔雀石綠、硝基應銗N謝物,其餘全部通過檢測。

黃埔居民許太得知上述結果後感驚慌,但認為食物含化學物避無可避,「樣樣都有事,吃什麼也有事」,即使有認證指食物不含化學物,她都對食物認證不存信心。

更多港聞
誘港商北上綁架 黃桂芬被捕 稱可助融資1億 禁錮酒店斷食毆打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前日搗破一個假借中港融資借貸之名,而作非法禁錮、串謀詐騙及清洗黑錢的集團,涉及綁架勒索港... 詳情
黃氏四兄弟90年代犯案纍纍
【明報專訊】今次涉案的黃氏兄弟黃桂芬及黃桂榮,在1990年代曾涉及多宗罪案。而今次案件涉及的「英利按揭財務公司」(Intell Financ... 詳情
風暴中電壓驟降 消防接76宗困簳D助
【明報專訊】中電有供電系統昨早電壓驟降,導致九龍及新界多區電力供應不穩。有樓宇升降機突然停止運作,消防接獲76宗市民受困求助,港鐵亦一度要慢... 詳情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貝碧嘉移動路徑飄忽,中途登陸後卻轉彎返太平洋,再次威脅香港。天文台昨晨發出3號強風信號,並表示貝碧嘉位置的引導氣流較弱致... 詳情
憂經濟損失 高院拒發一地兩檢禁令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6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其後有5人先後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聆訊將於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