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中電壓驟降 消防接76宗困簳D助

[2018.08.15] 發表
圖為昨早中環間有強風吹過,有女士長髮隨風起舞。(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中電有供電系統昨早電壓驟降,導致九龍及新界多區電力供應不穩。有樓宇升降機突然停止運作,消防接獲76宗市民受困求助,港鐵亦一度要慢駛。中電表示,電壓驟降懷疑與風暴期間惡劣天氣有關。

消防處回覆,昨早9時9分到10時,接獲76宗因電梯故障的市民受困求助,涉及九龍及新界多個地點,無人需送院。

上午9時錄0.1秒電壓驟降

中電發言人表示,昨早天文台發出3號強風信號期間,中電的40萬伏特供電系統於上午9時10分錄得歷時約0.1秒的電壓驟降,懷疑與風暴期間惡劣天氣有關。中電的電力供應沒有中斷,惟部分客戶可能會遇到燈光轉暗或閃爍情?;部分對電壓改變較敏感的電力裝置,例如升降機,或會因啟動保護裝置而暫停運作。港燈發言人表示,昨早約9時10分,由於港燈供電範圍以外的電力系統故障,港島區部分客戶可能感受到少於1秒的電壓驟降,供電之後立刻回復正常。

因電壓驟降,鐵路服務一度受影響。港鐵發言人表示,昨早約9時10分,由於電力公司供電電壓驟降,部分港鐵車站有部分設備啟動了安全系統,停止運作。另有個別列車需輕微減慢車速,在極短時間內供電系統回復穩定,於9時15分左右,港鐵列車及設備陸續回復正常,其間車站有廣播通知乘客列車服務略為受阻。

學者:或供電系統遭雷擊

至於電壓驟降會否影響家電運作,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龐敏熙說,若家電符合規格,不會造成漏電等危險,唯獨大型電器有可能會被損壞,「例如ㄟ囮N氣機需要的電流比其他家電大3至4倍,一時間受到大電流衝擊,有可能損?零件」。另有電機工程系教授表示,電壓驟降最大可能是因為天氣影響,「可能電纜、戶外的供電系統被雷電擊中,導致電壓有波動」。

更多港聞
憂經濟損失 高院拒發一地兩檢禁令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6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其後有5人先後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聆訊將於1... 詳情
梁國雄涉踢珍惜群組成員
【明報專訊】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去年4月在立法會門外與「珍惜群組」成員對罵和爭執,其間被指踢向對方成員劉必泉的腳,梁被控一項普通... 詳情
【明報專訊】補習社女導師疑因10歲男童欠交功課,涉對男童拳打腳踢、按頭撞桌、清潔劑噴頭等,女導師昨續就一項虐兒罪受審,她自辯時承認將男童書包... 詳情
功效惹質疑 博覽展商抽起「M痛神器」
【明報專訊】美食博覽明日揭幕,同場設有「美與健生活博覽」,有展商推出一款「M痛神器拍拍機」,聲稱產品以TENS(Transcutaneous... 詳情
【明報專訊】逃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女兒郭美,其持有的公司銀行戶口涉串謀與他人洗黑錢逾329億元,自去年7月被本港警方凍結。該公司昨入稟高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