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效惹質疑 博覽展商抽起「M痛神器」

[2018.08.15] 發表
「美與健生活博覽」明日在灣仔會展開幕,有展商在上月傳媒預展時預告推出一款「M痛神器拍拍機」,聲稱可「即時迅速紓緩經痛」,宣傳板更寫獲「專業醫護人員一致認可」(圖),但被質疑產品成效,展商最終決定不在展場出售有關產品。 (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美食博覽明日揭幕,同場設有「美與健生活博覽」,有展商推出一款「M痛神器拍拍機」,聲稱產品以TENS(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經皮神經電刺激)原理紓緩經痛,宣傳板更寫有「專業醫護人員一致認可」字樣;惟有醫生及物理治療師認為,目前TENS紓緩經痛的科學研究不多,對產品功效難有定論。貿發局表示,有建議展商檢視產品功能及聲稱,局方昨已收到通知,展商決定抽起產品,不會在場發售。

海關指正了解事件,若發現有人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會採取適當跟進。根據有關條例,商戶若沒有足夠證據(主要是科學證據)支持下就貨品作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罪。

未能提供科學研究

美食博覽上月舉行傳媒預展,參展的保健用品製造商「寶師樂」推出「M痛神器拍拍機」,聲稱可「即時迅速紓緩經痛」,每個售280元。傳單指產品是「紓緩痛楚及健康塑身按摩器」,原理是以TENS技術「刺激身體釋放天然止痛物質,減輕疼痛感」,展板更有「專業醫護人員一致認可」的字句。被問及TENS緩解經痛的科學研究時,負責人未能提供,只稱「有50至60個客試過話有用」。

註冊物理治療師何淑玲稱,TENS減痛原理是「經電流刺激皮膚神經元,阻礙神經元將痛楚信號發送至腦部」,她不排除有關產品可緩解經痛,但效果未必明顯,尤其是屬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移位引發的劇烈經痛。

醫生:研究少 功效難定論

婦產科醫生陳世樂稱,業界有以TENS儀器替產婦分娩時止痛,效果因人而異;而就TENS能否紓緩經痛,他說現時只有小量研究指或有效,難作定論。他解釋,經痛可分原發性經痛及繼發性經痛,前者是經血排出時子宮收縮引發痛楚;後者則是源於子宮疾病如纖維瘤等。陳提醒女士應求診找出經痛原因,若是因病引發,用止痛器治標不治本,更會耽誤診治。

本報昨多次致電「寶師樂」,但截稿前未獲回覆。本報昨亦致電有售此產品的中醫診所「良醫坊」及「善醫堂」,職員回覆指暫未收消息要停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逃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女兒郭美,其持有的公司銀行戶口涉串謀與他人洗黑錢逾329億元,自去年7月被本港警方凍結。該公司昨入稟高院... 詳情
汽總封九巴站抗議加薪少  新城市廣場5巴士線阻半小時
【明報專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及龍運分會,不滿九巴5%的加薪幅度,以及資方在加薪談判中態度惡劣,昨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站發起「封站抗...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與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及龍運分會未能就加薪幅度達成共識,引發昨日的封站抗議行動。工會揚言若資方在下一輪談判時不收回「終極... 詳情
民調:陳帆民望見新低
【明報專訊】沙中線接連被揭發工程出問題,港鐵多名高層亦因事件而離職,主管鐵路事宜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8月7日記者會被問及會否問責下台時表示,... 詳情
機構伙Google 400學生免費學編程  邊學邊創作 小六生卡通尼馬示範「插水」
【明報專訊】「尼馬是一個足球員,效力巴黎聖日耳門。他擅長花式腳法,最喜歡『插水』。」暑假後升小六的戴同學上完兩小時Google編程課堂後,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