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億被凍結 郭文貴女兒公司覆核

[2018.08.15] 發表

【明報專訊】逃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女兒郭美,其持有的公司銀行戶口涉串謀與他人洗黑錢逾329億元,自去年7月被本港警方凍結。該公司昨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指相關戶口內逾15億元款項乃用作投資,早前多番向警方交涉,惟對方至今無披露調查進度及何時將戶口解凍,做法違憲,要求法庭推翻警方決定。

涉洗黑錢 稱款項投資用

申請人為安東發展有限公司,答辯人為警務處長。根據申請書,郭美為申請人及香港國際基金投資有限公司的持有人,前者去年7月12日獲銀行通知,警方透過涉可疑財產的「不同意處理制度」,凍結其5個戶口內逾15億元。警方於同年8月搜查兩間公司,並以涉嫌洗黑錢拘捕公司經理。

自去年7月19日,申請人透過律師多次要求警方解凍相關銀行戶口,解釋戶口內930萬美元(約7300萬港元)存款是用作投資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警方僅回覆稱申請人或涉洗黑錢,要求與公司代表會面,惟拒絕透露何時會解凍戶口。申請人其後一度去信讓步,提出只要警方願意解凍上述930萬美元,申請人或願同意由法庭頒發限制動用戶口內其餘款項的命令,惟至今年6月,警方仍拒絕解凍戶口,亦無向法庭申請上述限制令。申請人認為警方做法違反《基本法》中的私有財產權,且亦無理據不申請限制令,故入稟要求推翻。

【入稟編號:HCAL1639/18】

更多港聞
汽總封九巴站抗議加薪少  新城市廣場5巴士線阻半小時
【明報專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及龍運分會,不滿九巴5%的加薪幅度,以及資方在加薪談判中態度惡劣,昨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站發起「封站抗... 詳情
【明報專訊】九巴與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及龍運分會未能就加薪幅度達成共識,引發昨日的封站抗議行動。工會揚言若資方在下一輪談判時不收回「終極... 詳情
民調:陳帆民望見新低
【明報專訊】沙中線接連被揭發工程出問題,港鐵多名高層亦因事件而離職,主管鐵路事宜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8月7日記者會被問及會否問責下台時表示,... 詳情
機構伙Google 400學生免費學編程  邊學邊創作 小六生卡通尼馬示範「插水」
【明報專訊】「尼馬是一個足球員,效力巴黎聖日耳門。他擅長花式腳法,最喜歡『插水』。」暑假後升小六的戴同學上完兩小時Google編程課堂後,向...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推動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去年發布多份報告及建議書為學校及教師提供STEM教學策略,其中《計算思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