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總封九巴站抗議加薪少 新城市廣場5巴士線阻半小時

[2018.08.15] 發表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不滿前日與九巴資方就加薪談判破裂,引發昨日封站抗議行動,歷時約半小時。其間有多部巴士在新城市廣場巴士站入口大排長龍,有乘客需要提早落車。(楊柏賢攝)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及龍運分會,不滿九巴僅加薪5%,以及資方在加薪談判中態度惡劣,昨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站發起封站抗議,約30名工會代表築成「人鏈」,堵塞總站的其中一個出口阻止巴士進出,歷時半小時。(楊柏賢攝)
氣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就九巴加薪問題作出工業行動,曾經衝出沙田巴士總站巴士出口,使巴士排長龍,有乘客需要提早下車步行到站。(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及龍運分會,不滿九巴5%的加薪幅度,以及資方在加薪談判中態度惡劣,昨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站發起「封站抗議」,歷時半小時。工會表示,若資方在下一輪加薪談判時仍維持原判,將發動「更震撼、九巴不可承受」的行動。

封站行動昨早11時半開始,約30名工會代表築成「人鏈」,堵塞總站其中一個出口阻止巴士進出,至少5條巴士線受影響,包括47X、48X、49X、80M、81K等,現場有警察維持秩序,行動歷時約半小時結束。工會之後到九巴大股東新鴻基地產的總部抗議,有新地代表接收請願信。

新地指出九巴是獨立上市公司,有其自主管理層和架構,新地作為九巴股東之一會適當反映有關團體意見。

九巴表示,前日舉行的第七次會議上,公司提出全職員工加薪幅度為5%,月薪車長及前線員工底薪增加金額不少於1000元,有八成月薪車長及前線員工的加幅約為6.5%。九巴表示,「一直以最大誠意」與工會溝通,呼籲員工表達意見時以乘客服務為先及考慮交通安全。

要求加5.5% 資方「終極」加5%

汽總第一副主席張子琦表示,工會早前向7000名會員發問卷,有八成人贊成加薪6.3%及不少於1700元,惟資方上月28日在第六次會議僅提出加薪5%及不少於1000元。有見及此,工會於第七次會議前,已主動讓步下調加薪要求至5.5%及不少於1500元,藉此「釋出善意」。

他指出,有75%會員不滿加薪只有5%,81.2%贊成工會發起工業行動,然而資方無考慮問卷結果,堅持原定方案是「終極方案」,不肯讓步。他又說,會上有資方代表指龍運巴士分會副主任陳廣能「講得太耐」,要求他「收聲」,傲慢態度激發工會不滿,遂即時離開會場。

斥資方無誠意 將有更「震撼行動」

他說,九巴已向工會表明將約定第八次談判,「如資方不收回終極方案顯示誠意」,工會將發動「更震撼、九巴不可承受」的行動。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工會已作很大讓步,盼九巴能提出一個有誠意、工會接受的方案。

運輸署表示,關注巴士車長的薪酬待遇問題,期望巴士公司能盡早與員工解決分歧,就薪酬調整達成共識,呼籲員工爭取勞工權益時須理性和克制,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盡力維持良好巴士服務。

更多港聞
民調:陳帆民望見新低
【明報專訊】沙中線接連被揭發工程出問題,港鐵多名高層亦因事件而離職,主管鐵路事宜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8月7日記者會被問及會否問責下台時表示,... 詳情
機構伙Google 400學生免費學編程  邊學邊創作 小六生卡通尼馬示範「插水」
【明報專訊】「尼馬是一個足球員,效力巴黎聖日耳門。他擅長花式腳法,最喜歡『插水』。」暑假後升小六的戴同學上完兩小時Google編程課堂後,向...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推動STEM(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去年發布多份報告及建議書為學校及教師提供STEM教學策略,其中《計算思維─...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前日有菲傭把漂白水混入嬰兒用的沐浴露,僱主誤用令女嬰身體出現紅點,發現後報警。警方接報到場,以涉嫌「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 詳情
婦做HIFU美容變白內障 兩年最少5女出事 醫生:有失明風險
【明報專訊】醫學美容界近年掀起HIFU熱潮,聲稱可令肌膚緊致及瘦面,但使用不當恐損視力。在眼科醫生圈中發現近兩年最少5名中年女子「中招」,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