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做HIFU美容變白內障 兩年最少5女出事 醫生:有失明風險

[2018.08.15] 發表
接受HIFU療程去魚尾紋而灼傷左眼的李太(圖),展示其受傷眼睛的照片。其左眼晶狀體出現兩條疤痕,整個晶狀體有九成位置變得渾濁,患上白內障,最終需更換人工晶體,才恢復視力。(許芳文攝)

【明報專訊】醫學美容界近年掀起HIFU熱潮,聲稱可令肌膚緊致及瘦面,但使用不當恐損視力。在眼科醫生圈中發現近兩年最少5名中年女子「中招」,當中有人獲邀到別人家中,被游說接受數千元的HIFU去魚尾紋療程,豈料高能量超聲波從眼角射入眼睛,使左眼患上白內障,晶狀體九成變白,猶如「煮熟雞蛋」般被灼傷,須更換人工晶體。有眼科專科醫生稱,若儀器傷及黃斑點或視網膜等,會有失明風險。

晶狀體九成變濁 換人工晶體

事主李太一直光顧美容中心,經朋友介紹下接受「家庭式」美容療程。她說,今年5月8日到聲稱是美容業人士家中接受祛斑療程,卻被游說改為用高強度聚焦超聲波儀器(HIFU)去除眼角魚尾紋,惟使用前沒被告知風險,亦沒有人為她戴上眼罩,其後左眼感到熾熱,即晚視覺模糊。由於情?持續,她翌日往求醫,醫生發現其左眼虹膜有兩處被灼傷,左眼晶狀體出現兩條3至4毫米疤痕,整個晶狀體有九成位置變得渾濁,即患上白內障。她在兩個月後接受手術更換人工晶體,才恢復視力。

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稱,在接近有130名眼科醫生的群組內得知,近兩年接獲5宗因使用HIFU機傷眼的個案,事主均為中年女子,涉及白內障及角膜受損。他解釋,HIFU原用於治療前列腺癌等癌症,利用加熱超聲波至逾100℃燒掉患者體內的腫瘤,醫學美容則加熱至約65℃,用作拉緊肌膚等。他指不當使用儀器可傷及眼睛,會灼傷角膜導致弧度改變,影響視力。晶狀體亦會因被加熱而變得渾濁,若傷及視網膜、視覺神經等,更可引致失明。

眼科專科醫生譚秀雯稱,有視力正常的市民接受HIFU療程後角膜受傷,三四個月後才恢復視力至七八成,其後更要戴眼鏡改善近視及散光。

政府修例 HIFU仍毋須醫生監督

政府計劃下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規管醫療儀器草案,當中沒要求HIFU等指定儀器須由醫生監督使用的條文。早前包括醫學會在內的4個醫學組織表明支持建議。但是醫學會前副會長周伯展則認為,應規定只有註冊西醫及牙醫才可操作醫療儀器,因他們受過嚴格培訓,亦有專業保險可保障消費者。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知悉持份者對使用管制有不同意見,未必可在短期內達成共識,現時立法建議將不會包括該部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年休班警涉在荃灣一間超級市場偷去一隻價值37元的量杯,被職員截停及報警,他警誡下稱因擔心家中剛絕育的貓而一時忘記付款。警員昨就...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雖沒計劃禁售電子煙等新興煙產品,然英國伯明翰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電子煙的煙霧會破壞肺部中的巨噬細胞,長期吸入可能引致慢性阻塞性...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浸大遭炮轟侵權  錢大康函台導演蔡明亮道歉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最近爆出侵權風波,台灣知名電影導演蔡明亮上星期六(11日)起鰝壎皞纀舅@連4日撰文,炮轟浸大同天地圖書無經佢授權,就將佢... 詳情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麰輕銗螫矬狴l集人陳浩天,噚日下晝?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演講;早前網媒「幫港出聲」曾指FCC以午餐會係「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