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長期吸電子煙 可致慢阻肺病

[2018.08.1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雖沒計劃禁售電子煙等新興煙產品,然英國伯明翰大學最新研究發現,電子煙的煙霧會破壞肺部中的巨噬細胞,長期吸入可能引致慢性阻塞性肺病。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慢阻肺病患者常會支氣管發炎,走路時亦不夠氣,此研究增加了電子煙對人體有害的證據。

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旗下的胸腔醫學期刊Thorax,研究人員以人類肺部細胞做測試,發現電子煙的煙霧對細胞有害,破壞肺部的巨噬細胞(alveolar macrophages),當電子煙含有尼古丁,對巨噬細胞破壞更大。研究又發現,電子煙煙霧誘發產生更多活性氧化物質(ROS),增加繼續發炎的風險。

煙霧損巨噬細胞 肺失「清道夫」

據英國《獨立報》引述參與研究的教授David Thickett表示,對比傳統香煙,電子煙引致肺癌風險較低。但不能忽視的是,當人吸入電子煙二三十年後,或會患上慢阻肺病。

許樹昌說,巨噬細胞具「清道夫」功能,保護肺泡免受空氣污染物等傷害,上述研究顯示,當電子煙內的物質加熱後,其物質令巨噬細胞「廢掉武功」,不能排走污染物;同時長期吸入這些有害物質,令支氣管及肺泡發炎,導致長期咳嗽、走路不夠氣,長遠患上慢阻肺病。

學者:愈來愈多電子煙有害證據

至於電子煙煙霧誘發產生更多活性氧化物質,許樹昌說,活性氧化物質是發炎時產生的高氧分副產品,分量愈多,愈會氧化氣管,增加發炎風險,令情G更壞。他又說,電子煙近年才興起,醫學界慢慢累積到相關研究,增加電子煙對人體有害的證明。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鄺祖盛回應稱,愈來愈多研究發現電子煙含有害物質,對身體健康的長期影響不容忽視,部分有毒或含致癌物,根本未達到安全水平,危害巿民健康,認為政府必須盡快禁止,防患於未然。

食物及衛生局回應稱,政府一直關注有關電子煙對健康風險的最新科學研究,該研究顯示電子煙含有害物質,並可損害健康,縱使電子煙或會比傳統煙草產品含較少有害物質,亦不能視為較健康的產品,政府正制訂立法建議細節,加強現行規管制度。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浸大遭炮轟侵權  錢大康函台導演蔡明亮道歉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最近爆出侵權風波,台灣知名電影導演蔡明亮上星期六(11日)起鰝壎皞纀舅@連4日撰文,炮轟浸大同天地圖書無經佢授權,就將佢... 詳情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麰輕銗螫矬狴l集人陳浩天,噚日下晝?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演講;早前網媒「幫港出聲」曾指FCC以午餐會係「o... 詳情
宋太故事感動 林鄭幫食店賣廣告
【明報專訊】長沙灣福華街社企「喜樂餐飲教室」係區內人氣小店,唔單止因為食店食物廉宜,而係店東宋太同女兒?故事感動唔少街坊。宋太鬗V夫去世後,... 詳情
譚鐵牛講創科:想有狀元揀理工科
【明報專訊】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噚日去公開大學演講,分享中國現時鼣衧黖o展,及香港可以點抓緊機遇同內地合作。近年香港大力發展創科,不過學生就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