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盼持證者可任公司法人?免「夾帶私逃」

[2018.08.17] 發表

【明報專訊】在內地生活,生活細節幾乎離不開電子平台,如網銀、電子支付等,但部分服務採實名制,回鄉證無法登記。有港商和在內地居住的港人都期望,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政策推出後,港人使用各種服務特別是電子服務時,可與內地同胞看齊,如可網上購買高鐵和動車車票後,在車站自助取票,毋須再花時間到櫃位排隊取票;在網上繳交政府費用,甚至以應用程式租用共享汽車。

港商佘繼標說,目前港人在內地做生意,其中一個不便之處是無法在網上繳交政府費用,如商業登記證等,每次都要去政府部門遞交,期望取得居住證後會有便利措施。他提及,目前港人雖可用回鄉證在網上購買高鐵和動車車票,但只有大型的車站為港澳居民提供回鄉證自助取票服務,港人在部分車站仍需在櫃位取票,期望取得居住證後可透過取票機取票,「如果可以有一個櫃位專服務港人,將會更好」。

佘繼標說,香港中小微企因資金所限,無法在內地開設外資企業,很多港商只可設立內資企業,但港人想要成立內資公司,須由內地人登記成法人,「錢就我出,但我要搵伙計做法人」,不少港人憂慮會被「夾帶私逃」。他希望會放寬持居住證港人在內地成立公司的條件,讓出資港人可成為公司法人。

內地多用網上服務 持回鄉證寸步難行

在珠海居住10多年的資深傳媒人阮紀宏表示會盡快領取居住證,期望使用網上服務時更方便,他關注中央推出新政策後各地有否全面落實,「公布了政策,但有些時候在執行上未能貫徹始終」。

阮紀宏說,在內地居住,幾乎每個生活細節都在網上處理,包括網上銀行和電子支付等,部分大型網站登記時設有回鄉證選項,但一些較新和規模較細的機構,其網上服務都不會設有港澳同胞選項,舉例內地現時流行共享汽車App,租車費每小時38元,惟僅接受內地居民證件登記,港人變相未能使用有關服務;而回鄉證與內地居民身分證設計不同,讀卡機根本無法識別回鄉證上的頭像。

內地的「滴滴順風車」5月發生女乘客被司機殺害事件後被整治,阮紀宏說,整治後有關程式港人無法再以回鄉證實名登記,「未知日後可否再使用」;他亦指「滴滴」晚上10時後採取實名制,令港人在深夜無法使用「滴滴」叫車服務。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七夕」來臨之際,中央再為港澳送上一份精心策劃的禮物。《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下稱《發放辦法》)昨日出台,加上國務院日... 詳情
高鐵隧道滲水 總站喉管現「鐘乳石」 港鐵︰整體乾爽 嚴重滴水處已灌漿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接獲高鐵工程人士提供過去個多星期拍攝的相片和片段,顯示西九龍總站有喉管疑因地下水長期積...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內有喉管表面出現「鐘乳石」狀物體,有工程師估計,是石屎內的礦物被地下水溶解而流出,未有處理下有可能累積成小型「... 詳情
營運票價與內地達共識  陳帆︰將有更多站點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港府已跟內地達成高鐵營運和票價安排,將會有更多站點,詳情稍後公布;陳帆又說,...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預料9月22日舉行開幕禮,翌日即9月23日正式通車。港鐵消息透露,參考過往新線啟用的經驗,選擇在周日早上而非平日開通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