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票價與內地達共識 陳帆︰將有更多站點

[2018.08.17] 發表
港鐵昨安排傳媒乘搭高鐵香港段列車,列車由石崗車廠出發,以西九龍總站為終點,記者在總站月台逗留數分鐘,然後再乘列車回石崗車廠。(李紹昌攝)
機電署確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安全運作「過關」,可投入載客服務,港鐵車務營運主管(高速鐵路)李聖基(後)表示,逾700名人員正為高鐵通車做最後準備。前為港鐵總經理(高速鐵路)鄧維勇。(李紹昌攝)
港鐵昨安排傳媒試搭高鐵香港段動感號列車,行駛期間時速一度達到200公里,車廂穩定,水樽內的水輕微晃動;記者於列車在隧道行駛時以手提電話的噪音程式量度,錄得約80分貝,較列車靜止時的66分貝為高,但感覺不算太嘈吵。(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港府已跟內地達成高鐵營運和票價安排,將會有更多站點,詳情稍後公布;陳帆又說,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99.9%,機電工程署已確認高鐵安全,可望9月下旬開通。港鐵表示,西九龍總站9月1日及2日會舉行開放日,門票將於本月25日在指定車站免費派發。

直達城市名單與年初備忘錄不同

陳帆昨日在北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開會,會後他表示已就班次、財務安排和票務等安排達成共識,詳情和通車日期會在本月內公布。資料顯示,高鐵香港段原定直達16個內地城市(不包括短途的福田、深圳北、虎門及廣州南),惟港府與中國鐵總今年1月簽署的備忘錄中提到的南寧、重慶、成都、西安和南京均未有包括在內,但加入了昆明、桂林、貴陽和石家莊4個城市。

陳帆表示,機電署已確認高鐵安全,路政署亦已派員親身視察隧道滲水情?,認為不會影響鐵路安全,相關部門會繼續跟進,又指滲水位置現已改善。

昨最高時速201公里

港鐵昨安排傳媒首次試坐高鐵香港段列車,列車由石崗車廠出發,以西九龍總站為終點,全程約10分鐘,記者在西九站月台逗留數分鐘,然後再乘列車回石崗車廠。車廂佈局與內地高鐵相若,一等座車廂每排有4個坐位,二等座的車廂每排有5個坐位;一等座前後坐位距離較闊,較寬敞及舒適。記者試搭的列車行駛時最高時速達201公里,水樽放置車廂內,水不時震動,但水樽未有移位,反映行車穩定。

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李聖基表示,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逾700名港鐵職員會加強培訓,熟習高鐵運作。為了讓公眾在高鐵開通前先睹為快,西九龍總站於9月1日及2日(周六、日)舉行開放日,本月25日於指定車站免費派發門票,每人限取4張同時段門票入場。李聖基提醒乘客,日後乘車前最好提早45分鐘到達,辦理清關。

機電署昨公布,該署在徵詢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後,已確認高鐵香港段安全良好,並已就此知會港鐵。發言人稱,機電署派員實地檢測和審批涉及安全的各種系統,例如消防系統、緊急逃生設施等。另外該署與保安局和有關部門已審視港鐵制定的緊急事故應變程序,並監察港鐵的模擬緊急事故演練,包括與各政府部門的聯合演習。

機電署表示,港鐵已提交相關結構文件予屋宇署和路政署,兩部門已檢視所有文件,並現場視察,確認相關結構符合法定要求的標準,各相關政府部門亦已確認車務系統、列車車廂、車站設施等可正常運作。

更多港聞
港鐵赴區會?未公開土瓜灣站沉降數據
【明報專訊】九龍城區議會昨日就沙中線土瓜灣站附近樓宇沉降超標問題召開特別會議,港鐵及路政署在歷時近5小時的會議上並無公開任何沉降數據,亦無正...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擴建月台工程被揭與圖則不符,政府上周宣布委派由3名前部門首長組成的顧問團進駐港鐵。運輸及房屋局表示,顧問團於本月15... 詳情
涉億元詐騙保釋 5小時內輕生 黃桂芬墮斃 同案黃桂榮自首
【明報專訊】有「犯罪家族」之稱的黃氏家族兄長、近日捲入一宗億元融資騙案的黃桂芬,前日在法庭保釋後5小時內,即被發現在油麻地一停車場大樓外墮斃... 詳情
四兄弟皆犯案 墨潑恐嚇高官
【明報專訊】黃桂芬家族共有六兄弟姊妹,除了兩姊妹外,四兄弟均曾涉及刑事案,墮樓身亡的大哥黃桂芬1980年代涉及商人莊啟明被毆斃案,被控教唆傷...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墮樓身亡的黃桂芬仍涉一宗億元融資騙案,案件前日提堂,黃桂芬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准以100萬元保釋候訊。有大律師指有關保釋金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