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增3宗 獅子山公園料源頭 衛署︰情G嚴峻 何屭}倡封公園

[2018.08.1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3日內確診7宗登革熱本地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3宗新個案,全部患者都去過獅子山公園,包括一名61歲在該處工作的園藝女技工,連同周二的兩名患者,現有5名確診者曾到該公園。中心相信該公園為感染源頭,形容目前疫情形勢嚴峻、前所未見,肯定未來兩周會再爆發新個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提議在徹底清除蚊患前,應封閉公園。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新增3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患者分別為一名31歲男子及兩名分別61歲及39歲女子。當中61歲女患者於獅子山公園工作,另外兩患者曾到獅子山公園燒烤,各人在8月9日至12日病發,分別住在土瓜灣、啟德及油麻地(見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表示,一名於獅子山公園從事園藝保養工作的技工確診患登革熱,13日(周一)起一直放假。

預計未來續有新個案

今年確診7宗本地個案,據中心資料,是過去10年最多。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說,情G令人擔憂,「目前形勢嚴峻,是前所未見」,他又形容登革熱對任何地方都是「公共衛生的挑戰」,預計未來一兩周會有新個案,問題只是多或少。他指出,昨確診的3宗個案的病毒同屬血清一型,與早前個案一樣,基因分析料今日有結果。

黃加慶相信獅子山公園為感染源頭,市民要自行考慮是否前往該處,如決定前往亦要做好防蚊保護措施。

何屭}認為,未全面清潔及清除蚊患前,應關閉獅子山公園,避免再有市民被毒蚊叮咬後受感染。他又說,近日降雨量多,使用噴灑式滅蚊劑及蚊油的成效會大減,建議可用高效率的滅蚊燈。

郭家麒批食環滅蚊工作

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食環署近年整體滅蚊工作,例如未有妥善處理積水,他質疑外判制度會否出問題,期望審計署調查。對於圍封獅子山公園,郭認為「不切實際」,他說,明白流行病學上要消滅源頭,但該處附近有住宅,難以完全圍封,而帶病毒但沒有病發的潛在人士眾多,加上本港人口流動率高,都會加劇病毒經蚊叮傳播。

陳肇始︰不希望成風土病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新確診患者的家人未有登革熱病徵,一般情G下不會安排驗血。該中心今天會到獅子山公園向該處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如有員工表示出現登革熱病徵,中心會安排驗血。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表示,蚊患指數未有覆蓋獅子山公園,惟黃大仙區蚊患指數近3個月都超出20%,會在獅子山公園作針對式滅蚊,並在全港實行成蚊控制。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非常擔心登革熱的情?,不希望登革熱成為風土病,因此要立即大力防蚊及滅蚊。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早到周二確診的78歲男病人居住的葵盛西h一帶視察滅蚊,他指出,今日會召開跨部門會議研究防蚊工作,並與各區區議會主席了解如何加強地區滅蚊。

更多港聞
水吧人手青黃不接 工業智能化解困局 AI?奶茶 「雙臂」撞茶添人味
【明報專訊】「一}、二焗、三撞、四回溫」是調製港式奶茶的口訣,港式奶茶講究茶底製法,更被納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雖然港式奶茶有崇高... 詳情
【明報專訊】Google首個於亞太區舉辦的「演示日」(Demo Day),從300多份申請中選出10家初創公司於下月到上海參加決賽,研發以智... 詳情
警司控襲擊兩督察 辯稱友善社交動作
【明報專訊】現已停職的警司涉於前年聖誕派對上向女同袍攬腰和掃背,被目擊經過的一男一女督察阻止,警司其後拍打男督察背部和拳打女督察腹部,警司昨... 詳情
【明報專訊】曬相店店東自女兒12歲起便多次在家中非禮她,其後更變本加厲,強姦當時15歲的女兒。女兒啞忍多年,去年終於向社工告發。店東昨就強姦... 詳情
【明報專訊】9歲女童於2015年與胞姊途經粉嶺樓回家時,遭一隻約1米長的秋田犬追咬,使臉和膊頭等身體多處受傷並留下永久疤痕,令她變得懼怕所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