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旺藐視法庭案 黃浩銘上訴被拒

[2018.08.17] 發表
黃浩銘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黃浩銘等20人,2014年佔旺期間沒按禁制令離場,被控刑事藐視法庭。黃浩銘今年初被判囚4.5個月,其後就定罪提出上訴被駁回。上訴庭昨頒下判辭,認為黃的上訴理據無重大廣泛或關乎公眾的重要性,再拒絕向他批出上訴至終院許可,並須向律政司付6.2萬元訟費。

須向律政司付6萬訟費

上訴人黃浩銘早前已服刑完畢,根據法例,即使是次被上訴庭拒批許可,他仍可直接向終院申請上訴許可。上訴方早前提出,刑事藐視法庭罪的特定犯罪意圖到底是什麼,以及在本案中,阻礙執達吏執行職務是否為犯罪意圖,均涉及重大及廣泛的公眾重要性,要求上訴庭批出許可,讓終院就相關事宜作出裁斷。

上訴庭昨於判辭中指出,上訴方所謂的特定犯罪意圖過於廣泛,法庭無意就本港所有的刑事藐視控罪中的犯罪意圖下定論。至於針對本案的事宜,上訴庭認同涉重大廣泛重要性,惟認為上訴方僅在重複其上訴時的理據,難以說服法庭該理據有合理可爭議之處,故最終拒絕批出上訴許可。

本案原審時,黃浩銘及黃之鋒因積極阻礙清場行動,分別被判處監禁4.5個月及3個月;岑敖暉與其餘13人因並非積極參與者,被判處緩刑或緩刑及罰款。

【案件編號:CACV259/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兩電新《管制計劃協議》即將生效,准許回報率調低至8%,但電費未來不減反加。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質疑環境局對兩電土地資產監察機制... 詳情
【明報專訊】丈夫疑因妻子有外遇,2014年9月涉嫌在屯門新墟村寓所殺害妻子,他昨就謀殺罪在高等法院受審。庭上讀出的控辯雙方承認事實透露,被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畀你]害得好慘」  「龍蝦姐」再現美食展 求網民放過佢
【明報專訊】一連5日鶳W仔會展舉行麍食博覽噚日揭幕,一早9點就有過百名市民鰝糷f排隊,今年場內繼續有唔少「1蚊」遊戲吸引市民通宵排隊玩。2... 詳情
政府低調推大灣區網頁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近日訪問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會議;同一時間,政府近日原來亦推出髐j灣區專屬網頁,介紹呢個國家政策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