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處處人龍 食肆一碗麵等近句鐘 參觀乘車者眾 一度關扶手電梯管制人流

[2018.09.24] 發表
被視為珍珠奶茶發源地的台灣「春水堂」進駐高鐵西九龍車站,昨日首日營業吸引不少旅客排隊購買,高峰期一度要輪候半小時。(何駿軒攝)
高鐵西九龍站昨中午人頭湧湧,多間食肆爆滿,兌換店也一度大排長龍。不少市民前往B2層的美食廣場「堂前食坊」用膳,該處設7部自助點餐機,一度因食客太多,未及應付,其中4部需暫停使用。(陳柔雅攝)
與港鐵「動感號」列車不同,內地營運的列車有餐車,有售港式食品。本報記者昨在一列由西九總站開往廣州南站「復興號」列車上,以48元人民幣買了一份「港式臘味滑雞煲仔飯」,附送一份青菜(圖),職員會將飯加熱後送到乘客座位,飯量及味道正常。(蘇智鑫攝)
吳先生一家四口昨晨乘搭首班由西九總站直達廣州南站的列車到廣州,惟他們在西九總站被內地海關告知一包牛肉丸是「違禁品」,牛丸終被沒收及銷牷A他亦被警告「若再犯就屬刑事」。他批評兩地沒提早在香港宣傳乘車違禁品清單,「只不過是牛丸,竟然是違禁品!」(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隨荌空K香港段昨日正式通車,總建築面積達40萬平方米、號稱世界最大地底鐵路站的高鐵西九龍站亦全面開放。車站首日迎客,除有大批乘車旅客,亦吸引不少市民前來參觀,車站人頭湧湧,昨午多間食肆排滿人龍,當中本港點心店「添好運」一度座無虛席,而到被視為珍珠奶茶創辦店的「春水堂」購買飲料,高峰期要輪候逾半小時,記者在餐廳點了一客湯麵,等了近一小時。港鐵昨午在站內實施人流管制,一度要關閉扶手電梯。

明報記者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昨日在西九總站曾實施人流管理,可能會令市民及旅客感到不便,但措施是希望市民使用時更有秩序。

人流超預期 7自助點餐機4停用

根據港鐵網頁資料,西九總站共有44間商舖,包括15間食肆,其中7間食肆位於B2層抵港大堂的「堂前食坊」。西九總站昨午起人流陸續增加,本報記者現場觀察,不少食肆在午餐時段「爆滿」,當中「堂前食坊」除收銀櫃台外,特設7部自助點餐機,但因食客太多而未及「出餐」,其中4部點餐機要暫停使用。

餐飲系統供應商公司負責人伍先生表示,7部自助點餐機由昨上午11時起運作,因人流較預期多,不少食客取餐需等候逾半小時,故需暫停4部機,紓緩情G。

本報兩名記者昨午購買湯麵套餐,分別等候半小時及近一小時,其中一個套餐的食品與原本購買的不同,同場亦有其他食客不滿食物出錯。若到附近的「春水堂」購買飲料,高峰期要輪候逾半小時。

此外,站內部分垃圾桶滿瀉,清潔工忙於清走垃圾,站內亦有男廁於中午時沒有抹手紙及洗手液。

蝦餃燒賣較市區店貴6元

站內食肆的價錢普遍較市區為高,以「添好運」作例,西九總站每籠蒸蝦餃或鮮蝦燒賣,售價均為34元,較市區分店的28元高;酥皮焗叉燒包售價為23元,亦較市區高3元。位於堂前食坊內的「南洋廚房」,一碟海南雞飯索價88元;被視為較「平民」的魚蛋麵,站內售價亦要58元。

另外,昨午西九總站一條接駁B2層抵港大堂至B1層的電梯突然暫停使用,市民要改乘升降機或走到遠處其他電梯前往B1層。港鐵職員在場解釋稱,電梯並非故障,而是由於B1層太多人,暫需減少B2層往上行的人,避免太多人堵塞該位置。

(高鐵通車)

更多要聞
直巴昨仍滿座 「十一塞車難說」 有客指可直達目的地 有客嫌高鐵貴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開通,昨有不少人在太子乘坐跨境直通巴,每架開出時都近全滿。有乘客認為巴士較方便,而且價錢實惠。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 詳情
記者北京登車南下 少客搭畢全程到港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昨通車,由北京至西九總站的首列高鐵昨也正式開行,記者從北京一路南下,眼見列車運行期間幾乎座無虛席,惟絕大部分為中途抵站... 詳情
諾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逝世 慈善基金:最後心願助腦退化病人
【明報專訊】「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昨上午11時45分在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離世,享年84歲。高錕於光纖通訊研究的貢獻,建構了現今... 詳情
妻私奔成婚 助研究貼身照料
【明報專訊】「我們偶爾互相對望,為能兩相廝守而感到穩靠,又恍忽如夢」,高錕在他的自傳中如是描述與太太黃美芸的愛情。兩人私奔成婚,太太甘願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的數碼世界,人人都可用手機上網,觀看線上高解像影片,傳信息到千里之外,這一切都是與「光纖之父」高錕發明的光纖傳訊技術有關。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