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8.09.24] 發表
高鐵香港段開通前,有西九龍站職員測試位於票務大堂樓層的入閘機,為通車做準備。
(圖1)
NASA商業化若成真,太空穿梭機和火箭或會如構想圖般塗滿廣告。

【明報專訊】■9月11日(全、衛)

印度爆發疑似恙蟲病

尼泊爾早前3名少年疑感染恙蟲病(scrub typhus,又稱叢林斑疹傷寒)死亡,毗鄰的印度北方邦官員證實,最少有36人在15天內因不明疾病引發高燒死亡。此外,新德里4家醫院7月以來出現48宗恙蟲病個案,在國內造成16人死亡。恙蟲病是由帶有恙蟲東方體的恙蟲叮咬造成,患者會出現急性發燒、頭痛、肌肉痛等症狀,死亡率達六成。

■9月12日(中、衛)

河南小學齋麵充營養餐

河南周口商水縣譚莊鎮大曹小學遭拍片揭發學生營養餐只得半碗素麵,由於素麵太乾,學生用水泡麵吃下(圖1),而食堂牆上公示欄標註當地教育局規定的當日菜品,有雞丁炒西葫蘆、大米粥等。事件引起外界對學校剋扣食材款項的質疑,有報道稱縣教委主管已被嚴重警告,校長被免去職務。

◆(中、港)

港境用Wi-Fi 資料不外傳

高鐵香港段9月23日通車,外界關注在站內或列車使用Wi-Fi服務時,個人資料會否被傳至內地。港鐵稱當乘客在西九龍站的香港內地口岸區內、港鐵動感號列車位於香港段時使用免費Wi-Fi,電訊及互聯網服務將受香港法律管轄,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內地,當列車跨境進入內地段範圍後,有關服務則跟隨內地法例及規定。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也澄清,市民在香港口岸區或列車在香港範圍內時,個人資料均不會傳給其他人。

■9月13日(個、全)

瑜伽褲惹性別歧視指控

美國威斯康星州城市基諾沙(Kenosha)公立學校,過去規定學生不得穿瑜伽褲、緊身褲和背心上學,經外界譴責校規針對女學生後,校方2018年3月廢除這項規定。不過當地傳媒報道,仍有女學生因為瑜伽褲服裝問題,在「暑期學校」兩度被送回家。美國民權聯盟批評,學校仍針對女學生選擇性執行服裝規定,是深化性別刻板印象的歧視。校方反駁稱,新規定順利及公平執行。

◆(全)

NASA研火箭賣廣告

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最近在NASA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宣布,署方將成立委員會研究商業化問題,例如出售火箭太空船等太空飛行器的命名權、允許太空人做商業代言人和開發周邊商品等,以提升該機構的曝光率及增加收入。有專家質疑,此舉未必能補足NASA開支,因這些收入理論上會全部轉交財政部,再由政府和國會決定如何處理,是否落回NASA手中仍是未知數。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31期]

更多教育
新鈔票面世
【明報專訊】我最喜歡可以自己設計鈔票,還有自己的樣子呢!為什麼香港要換新鈔票?舊的不可用嗎? 你們知道原因嗎? ——溫匡悠 ... 詳情
尋找STEAM蹤[:直幅設計 頂尖防偽
【明報專訊】還有數個月,就有新鈔票出現了!配合新鈔票推出,金管局資訊中心的「貨幣」展區於8月完成翻新工程,當中有新鈔票的資訊,還有相關有趣知... 詳情
【明報專訊】1. F 2. A、B、E 3. 100萬 4. B [常識學堂 第124期]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人定勝天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於9月16日吹襲本港10小時,廣泛地區有水浸及嚴重破壞,中小學因此停課兩天。面對大自然的影響與限制,你和我都要齊心抗災呢...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C 3. 託運 4. A、B 5. A 6. D 7. 短途站:深圳、廣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