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地安置工廈設計曝光 業界指不夠用 洪水橋7至8幢元朗1幢 最快2025落成

[2018.09.24]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獲悉政府研究於洪水橋及元朗工業h,分別闢地24公頃及3.8公頃興建安置用多層工廈的概念設計大致完成,包括洪水橋分兩階段興建7至8幢多層工廈,供7個棕地作業類別上樓,包括貨櫃場、物流作業等;元朗工業h擬建一幢8層高工廈,只容納建造業及汽車維修業,最快2025、26年落成。業界估算至少增撥多1倍土地,才能應付現時棕地上貨櫃及建造業。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本港現有1300公頃棕地,被視為短中期的土地選項之一,如何安置棕地作業,以騰出最多土地發展,政府至今仍未交代具體方案。

有棕地作業人士表示,政府上周四向業界匯報「在擬建多層樓宇經營棕地作業可行性研究」的進度,有出席的發展局官員稱,為了釋放更多棕地,難以做到「一換一」或原區安置,又承認多層工業的租金太貴並無意義,政府下一步會研究多層工廈的營運模式,再向立法會交代。

發展局:難「一換一」原區安置

據悉,顧問研究結果顯示,洪水橋的多層工廈地盤面積24公頃,會劃分為9幅土地,以發展7至8幢多層工廈,最高地積比率為7倍,樓宇高限為110米,每層樓高由5米至25米不等,另會預留2.5至4公頃露天儲物用地;顧問就多層工廈提供4個設計方案,包括設有斜行車道或升降機,以及提供25米的超高樓底樓層等,以配合業界需要。顧問建議洪水橋多層工廈群有道路連接港深西部公路,重型車輛由內地抵港後,先到洪水橋上落貨再往各區,減少滋擾村民;至於元朗工業h的多層工廈有8層,另設3層地庫,每層淨空高度5至8米,每層樓面面積1.573萬平方米。

土木署:租金會較現時棕地高

發展局官員會上稱,仍在研究多層工廈經營模式,初步評估洪水橋每幢工廈租金水平會不同,強調若租金業界難負擔,建多層工廈便無意義。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考慮不同行業承擔租金能力,但因多層工廈有充足配套設施,經營環境較佳,相信租金會較現時棕地高。

會上發言的業界普遍擔心租金水平難以負擔,又要求「先安置、後發展」,以減低對業界影響,不過與會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官員指,元朗工業h的多層工廈最快亦要到2025至2026年投入服務,洪水橋工廈會較元朗更遲落成。

新界露天倉經營者協會主席鄧坤盛稱,多層工廈不足以安置區內所有業界,政府未有顧及難上樓的行業如港口後勤及建造業,要求增撥更多土地,及交代另外預留的37公頃物流用地如何用。

洪水橋總樓面料可安置八成

洪水橋新發展區佔地714公頃,當中棕地佔190公頃,政府於2015年調查發現,洪水橋約有368個棕地作業場地,每個場地面積平均5500平方米;以此推算,洪水橋擬興建7至8幢多層工廈,扣除4公頃露天儲物用地,總樓面仍高達160萬平方米,可安置290戶,佔區內整體棕地作業約八成,換言之不足以安置所有租戶。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本報表示,洪水橋新發展區北面約24公頃的地,目前被劃為「其他指定用途」,並註明為「港口後勤、儲物及工場用途」地帶,主要擬作興建多層樓宇,有部分土地會預留作露天儲物,容納實際運作上難以遷入多層工廈的作業,例如存放重型機械和大型機器等。

(土地諮詢總結?系列之五)

更多港聞
覷準網絡行銷空隙 為廣告商配對 自動化程式助素人變身「微」網紅
【明報專訊】有廣告說,這是網紅的年代。然而,真正的網紅身價高昂,並非所有企業都用得起。另一方面,一般人要成為網紅亦不太容易。有見及此,有本地... 詳情
【明報專訊】Ruby是IT從業員,業餘喜歡在Instagram分享各種食物的相片及自己對飲食的看法。截至今年初,她的IG戶口只有16個追蹤者... 詳情
【明報專訊】Riverland Enterprise Company Limited創辦人楊志豪在加拿大取得機械工程學位回港之後,一直在IT...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全球電腦受到勒索軟件WannaCry攻擊,雖然香港最終僅有31宗事故報告,亦有需要提高網絡安全防範意識,以應對未知威脅。政府... 詳情
三級火女子燒焦 倒斃睡房外走廊
【明報專訊】元朗翹翠峰一單位昨午發生火警,一名五旬女子遭烈火吞噬斃命。消防下午5時21分接報並於4分鐘內趕抵現場撲救,40分鐘後將火警升為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