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傘運照無法出版 圖片展重現

[2018.10.08] 發表
在「舊城中環」展覽的「小城大事」部分,2014年雨傘運動一幕展出4張相片。「香港舊照片」創辦人余震宇稱,最難反而是從外界取得拍攝質素高的雨傘運動相片,最終部分展出相片是由其手機拍攝,包括圖中這幕港人在金鐘佔領區搭建帳幕長期留守的情形。(受訪者提供)
「香港舊照片」創辦人余震宇在城市大學舉辦「舊城中環」照片展覽,他說,過往想將六四事件、雨傘運動相片在書中出版,但未能成事,因此冀透過展覽,展出這些歷史大事,想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認識香港歷史真象。(曾憲宗攝)
圖中展出的皇后像廣場、和平紀念碑及中環大街小巷鳥瞰一幕,全是1989年聲援民運而參與遊行的市民,相片由支聯會向他提供。(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就算談歷史,也成為政治議題。」「香港舊照片」專頁創辦人余震宇即日起至10月24日在城市大學舉行展覽,以約70張舊照片展示香港開埠至今的歷史。余震宇認為圖片可以記錄真相,但並非每幅真相能成功出版,29年前遊行市民迫滿皇后像廣場聲援民運、4年前於金鐘搭建帳篷的「雨傘運動」,均未能於他出版的書中呈現,故希望展出這些照片,整合本港的「小城大事」,重塑完整的戰後歷史脈絡。

2012年設立的「香港舊照片」facebook專頁至今獲約18萬人讚好,創辦人余震宇認為,圖片是真相,也是紀錄,容易牽動人的感受,因此至今儲了二三千張香港舊相片,娓娓道出本港歷史和規劃發展。

稱出版社底線不批評某政權

余震宇的書《戰後香港寫照1945-1967》在2016年出版,但他指該書只能將本港戰後歷史談到1967年,講述六七暴動時亦只「蜻蜓點水」,翌年出版的《上半山 下中環——一個城區的蛻變》,亦無法談及六四事件、雨傘運動等社會大事。他透露,與出版社溝通期間,對方曾指底線是不能批評某個政權,「我原意是想(在《戰後香港寫照》一書)帶出戰後整個(歷史)脈絡……上半山下中環一書則想有一部分講述中環的社會大事」。本報電郵予中華書局查詢未能出版的原因,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歷史的紀錄無法在書中完整呈現,因此余震宇在城大正舉行的「舊城中環」展覽,完整地展示本港由開埠至今的歷史,有展板講述本港由戰後重光、保釣事件、六七暴動、六四事件、九七回歸,至雨傘運動的經過,「最想市民看到中環不止得經濟(發展)……若只提及(本港首幢摩天大廈)怡和大廈落成,對市民是沒意思」。他說,最難找並非「古董相」,而是近期的雨傘運動照片,「我曾問出版雨傘運動攝影集的人,希望取得照片(展出),甚至提出可用錢買,但對方(信息)已讀不回,最後我用自己手機及朋友拍攝的相片」。

雨傘運動照片最難找

本港年輕人近年崇尚本土,余震宇是中學教師,曾任教中史科,他認為年輕人會看到內地負面的一面,而對香港的歷史其實又不熟悉,亦不掌握背後的來龍去脈。他說談歷史不能只是「講故事」,傳承歷史、借古鑑今才最重要,六四事件、雨傘運動都是大事,後者更反映民心轉向,在戰後歷史的時間表上記載,才能帶出完整的歷史脈絡。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特稿:醫局被投訴擅轉移病人資料 委中大醫學院收集門診意見 私隱署審查
【明報專訊】醫管局早前委託中大醫學院做「病人經驗調查」,收集1.4萬名病人對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服務的意見。惟本報收到病人袁女士投訴,稱上月在東...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早前委託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今年下半年蒐集約1.4萬名病人對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服務的經驗及意見,並向研... 詳情
【明報專訊】患嚴重心臟衰竭的50天大女嬰,本月5日因進食欠佳和呼吸急促到聯合醫院求診,其後出現室上性心跳過速,兒科團隊兩度為其作整流電擊治療... 詳情
醫健:新東簡程序 長者入晚期護理毋須經急症
【明報專訊】不少長者於生命晚期經常出現肺炎、脫水及發燒等病徵,要不斷進出醫院。新界東醫院聯網為減長者入急症室次數,重整入院流程,沙田區38間... 詳情
【明報專訊】患晚期認知障礙的長者往往出現吞嚥困難,甚至忘記飢餓的感覺,惟食量大減會引致脫水,影響身體機能。沙田醫院2016年中推出「晚期認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