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艇會淪船塚 負責人嘆追究難

[2018.10.14] 發表
白沙灣匡湖居旁邊的私人遊艇會碼頭,至今仍有30多艘擱淺船艇堆積,被人稱為「船塚」。(黃煒堯攝)

【明報專訊】除了西貢碼頭一帶有船擱淺,位於白沙灣匡湖居旁邊的私人遊艇會碼頭,至今仍有30多艘擱淺船艇堆積,猶如「船塚」。遊艇會負責人指出,該批外來船艇被風浪?來,令其私人避風港遭嚴重破壞,估計損失達300多萬元,奈何至今只有兩名船主願承擔清理費用和賠償,海事處亦未肯承諾協助追討,更有船主偷偷用噴油遮蓋船身編號,逃避追究責任。

位於白沙灣20號全榮遊艇服務有限公司由石志成與父親創立,至今40多年,然而「山竹」一役,令其私人避風港變成「船塚」,至今有30多艘外來的擱淺船艇堆積。石志成稱,他們的遊艇會位置特別,40多年來一直是風暴吹襲的「當風位」,因此山竹來襲前,已特意清空岸邊約30呎空地,又把客人的船艇拖近山邊用金屬u固定,豈料山竹把泊在他們遊艇會對開的大量船?向岸邊,壓爛防波堤,再?上他們的碼頭。

30外來船}入破壞 僅兩船主負責

石指由於客人的船艇受災,要賠償客人,連帶維修場地的費用估計達300多萬元,然而大量外來爛船和機器佔據避風港,對開海面亦滿是爛船組件,自己花了一個月只能修好部分客人的船艇,遊艇會重開無期,有客人更因此只願支付半租。石擔心反被船主索償,不敢自行清走外來的爛船,但目前只有兩名船主主動聯絡他,承擔清理費用及答允賠償,自己只好記錄船艇編號並向海事處報告,當局亦答允代為清理。他指現時只記下10多艘船的編號,一些比較破爛的船或需撿拾零件去「對號碼」,若最後無法核對,「佢?(海事處)話咪唯有當海上垃圾掉鬙h」。

有人偷入噴油掩船碼避責

雖然海事處承諾協助清理,並不時派員前來了解,但石志成對海事處態度仍感不滿,認為當局只?眼盡快清理「船塚」,容許船主交還牌簿即可逃避責任,未肯承諾協助追討賠償,更有船主以拾回墜海財物為名偷偷進入,用噴油遮蓋船身編號,企圖逃避責任,因此決定若船主不肯賠償,決不會讓海事處清走。他指海事處需吊走船艇並徹底銷?,有關「牌簿」才正式不屬於船主,「所以佢一日唔肯賠,我都唔會畀架船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即公私營合作釋放新界私人農地發展住宅,並先交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土建會)」把關,考慮發展商提...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公私營合作,須將新增樓面面積撥出六至七成用作公營房屋,但有關注團體稱計劃「魔鬼在細節」,指發展商如擁有同區大...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團體今午發起遊行反對「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前夕,特首林鄭月娥昨晨再為填海解畫,指這只是一個願景,而非藍圖,需有步驟及制訂時間表... 詳情
林超英:若造島 須應對10米以上湧浪
【明報專訊】「守護大嶼聯盟」聯同「坪洲填海關注組」,昨午在坪洲南灣拉起「反對東大嶼都會計劃」巨幅橫額。人工島填海計劃鄰近坪洲(圖下方),首期... 詳情
政府推三隧分流 西隧私家車每年只加5元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三隧分流」方案,據西隧年報,近年西隧的淨收入均低於法定水平,按法例可提出加價。政府推銷三隧分流方案時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