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英:若造島 須應對10米以上湧浪

[2018.10.14] 發表
(守護大嶼聯盟提供)

【明報專訊】「守護大嶼聯盟」聯同「坪洲填海關注組」,昨午在坪洲南灣拉起「反對東大嶼都會計劃」巨幅橫額。人工島填海計劃鄰近坪洲(圖下方),首期工程選址小交椅洲(左上方小島)及大交椅洲(右上方小島)。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則刊出網誌,再一次點名指團結香港基金報告,提出浪高只有約兩米的結論,「是輕率和嚴重的低估……反映他們不懂氣象學和海洋學」。林超英提出數據及圖表,指1957至1971年這13年間,天文台在橫瀾島量度過海浪高度,1971年颱風露絲打爛了儀器後停止。根據所得數據,儀器失靈前量度得最大浪高是10.4米。林稱當時露絲位於香港以南約160公里,後來露絲北上橫跨大嶼山,肯定帶來更高的海浪。林超英分析,基於橫瀾島實測數據和統計推算,如果大嶼山水域要建人工島,「恐怕必須設計針對10米以上高度湧浪的防禦工程」,以免出現早前「山竹」來襲時杏花h及海怡半島的難堪場面。

更多港聞
曾站天台邊緣:別促我跳回開心那個位
【明報專訊】去年3月27日,她起H洗澡,走到街上放狗,回家為牠們洗澡,再在facebook貼文,訴說她累了,看不到希望。她自問沒虧欠任何人,... 詳情
搞舞台劇 講「正能量」傷害
【明報專訊】訪問當日,「灰熊」一身黑衣,說起往事淚水不斷,面色更顯蒼白。她說,自己這一年來情緒愈來愈好,只是身體反變差,除了常頭痛、發燒,訪... 詳情
【明報專訊】患情緒病的灰熊覺得,插畫師、圖文書作者Cliffy的作品,對情緒低落時的自己有幫助,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人就係谷住谷住,會... 詳情
「歸自然得自在」 阿虫女兒獲安慰
【明報專訊】原名嚴以敬的漫畫家阿虫今年8月在美國逝世,享年85歲。昨日有近百人在中環聖約翰座堂Li Hall外等候,參加阿虫的追思聚會及作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現正與內地洽談在大灣區開辦「港式課程」學校,教育局長楊潤雄稱,下一步需與各地方政府商討地方上或建築上的政策支援,現時並未討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