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辦港校 楊潤雄:政策上沒問題 葉建源:需判斷哪區有足夠港人子女

[2018.10.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現正與內地洽談在大灣區開辦「港式課程」學校,教育局長楊潤雄稱,下一步需與各地方政府商討地方上或建築上的政策支援,現時並未討論經費,亦未有目標學校何時要建成。有議員關注學校選址,質疑學校要坐落內地哪個地段才有足夠港人子女入讀,長遠可支撐到學校營運。

稱有不同辦學團體有興趣

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指大灣區的港式學校主要以廣東話授課,個別學科或以普通話教學,需視乎辦學團體實際運作。他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無人機大賽啟動典禮後表示,過往已有不同本港辦學團體或人士對此表示有興趣,因本港未來參與更多大灣區的融合時,會有愈來愈多港人樂意前往大灣區就業或發展,已與廣東省教育廳商談在大灣區設一些香港課程學校的可行性,初步認為政策上沒有問題,下一步需與各地方政府商討在地方上或建築上有何支援政策。

至於學校經費、選址等問題,他稱仍未討論,暫時亦未有既定目標要何時建成學校;而要辦多少間「港式學校」則主要看雙方發展需要,「有點像雞和雞蛋的問題,我們應留待有需要時才去做,還是走前一步先做,以方便香港人到大灣區工作或發展時的需要」。他說目標希望主要提供香港課程,但會否由港人擔任教師、規定學生必須是港人等詳情則要待與辦學團體討論後再議。

與粵教育廳商談可行性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回應,上月曾向政府反映要照顧到大灣區發展的港人的子女,能夠在內地讀書,回港後能銜接本地課程;議會對於在大灣區辦學感興趣,相信可吸納本港的非學位教師及退休教師北上教書,但興建大型校舍耗費龐大,辦學團體未必能夠負擔,因此要視乎政府資助措施再作決定。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最關注學校選址。他說大灣區幅員廣闊,港府需分析現有數據,判斷哪區有足夠港人子女去承託一所學校;假若沒有足夠港人子女就讀,學校會否招收非港人學生,內地政府又會否容許讓內地學生研讀本港的課程,這些問題均需要釐清。

更多港聞
特寫:突然視障隱家10年 婆婆為外孫踏白杖一步
【明報專訊】先天失明的人,世界從來是一片黑暗;但後天失明的人,要接受「從有到無」的轉變,便更絕望。蔡孟娥婆婆年輕時患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15日)是「國際白杖日」(盲人節),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用兩年時間籌備全港首本「發聲復康書」,以發聲書的形式,讓失明者特別是後... 詳情
離境全用人面辨識 機場擬明年底試行 倘落實將領先世界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啟用20年,客運量及航空交通量上升兩倍,目前每年有逾7000萬人次經香港機場來往世界各地,料未來會持續上升。為應對服... 詳情
獅山公園重開 市民收拾園圃「殘局」
【明報專訊】為防登革熱擴散而關閉近兩個月的獅子山公園,確認園內蚊子沒病毒後昨日重開,公園門口放置驅蚊劑供市民使用。有市民已即來晨運、燒烤,亦...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香港女子疑因挪用公款及被男友拋棄,日前在海南三亞一間酒店內企圖跳樓獲救,情緒已恢復穩定。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