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突然視障隱家10年 婆婆為外孫踏白杖一步

[2018.10.14] 發表
蔡婆婆在復康教育專員吳家麟的指導下學習使用閱讀筆讀復康手冊,笑說:「不是真的那麼困難啊!」(黃心悅攝)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出版復康手冊,可用閱讀筆點按手冊,閱讀筆便會讀出點按內容。協會希望手冊讓新失明者能夠了解基本生活技巧,重新投入社會。(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先天失明的人,世界從來是一片黑暗;但後天失明的人,要接受「從有到無」的轉變,便更絕望。蔡孟娥婆婆年輕時患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簡稱RP),在50歲時失去視力,大受打擊的她自此把自己關在家中10年,不願與外界接觸。直到外孫女都確診RP,蔡婆婆突然醒覺,自己應做外孫榜樣,決心踏出第一步,學習用白杖、外出,證明視障者同樣有能力可以好好照顧自己。

怕旁人目光匿家中 聞孫同患病決心轉變

現年70歲的蔡婆婆自小患夜盲症,1980年代中發現視野開始收窄,檢驗後確診RP,視力漸漸退化。她熱愛工作,本於電子工廠上班,到她只剩1%視力時仍堅持改到食堂工作。回想50歲時喪失視力,她說:「失去工作能力是人生最大的痛苦,那時候我真的想了結自己的生命。」

她困在家足足10年,其間曾聽電台節目,提及失明人互聯會的外展服務,會教視障者用白杖,又聽到求助電話號碼。這組電話號碼蔡婆婆一直銘記於心,但一直沒勇氣打,「我同街坊這麼熟悉,每天一起擠巴士上班,晚上下班後又一起去街市。突然如果要我拿?白杖,我真的不知道別人會怎樣看我」。

旁人目光令她卻步,但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叫她決心轉變。「2010年,我的外孫女也確診視網膜色素病變。我覺得都是因為我,她才會得這病。」蔡婆婆現談起此事仍禁不住哽咽。當時她躲在家哭了兩個月,但眼見女兒不斷說「慘了,她將來什麼前途都沒有了」,蔡婆婆突然希望證明給女兒和孫女看,視障者同樣可自理生活,同樣有工作能力。此時,她鼓起勇氣致電失明人互聯會,表示自己希望學用白杖。

證視障者可自理生活

經過一番努力,今天,蔡婆婆一個人住,笑說自己除了不能到櫃員機提款及開信箱外,其他基本生活技能全難不倒她。外孫女現年20歲,趁?視力尚未退化,決定休學5年,先做自己想做的事,在美國咖啡店公司工作。

同為視障者的失明人互聯會復康教育專員吳家麟表示,多年前的社會的確對拿白杖的人有不好的語氣,「有人真的相信被白杖掃過後會倒楣3年」,更曾因此與途人發生口角。他說:「後天失明的人外觀上未必有特徵,可能『眼仔碌碌』,途人會誤會他們假裝失明人士」,盼望政府多做公眾教育。

明報記者 黃心悅

更多港聞
離境全用人面辨識 機場擬明年底試行 倘落實將領先世界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啟用20年,客運量及航空交通量上升兩倍,目前每年有逾7000萬人次經香港機場來往世界各地,料未來會持續上升。為應對服... 詳情
獅山公園重開 市民收拾園圃「殘局」
【明報專訊】為防登革熱擴散而關閉近兩個月的獅子山公園,確認園內蚊子沒病毒後昨日重開,公園門口放置驅蚊劑供市民使用。有市民已即來晨運、燒烤,亦...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香港女子疑因挪用公款及被男友拋棄,日前在海南三亞一間酒店內企圖跳樓獲救,情緒已恢復穩定。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 詳情
個案:看10專科分10日覆診 癌病基金助整合 集中一日覆診 重病童不用呆等
【明報專訊】重症慢性病人常進出醫院,有罕見病童要到10多個專科覆診,因肺炎、氣促等緊急送院都要在急症室呆等,甚至有人等到窒息,要家長為女兒抽... 詳情
【明報專訊】「如果女兒在家,我每晚最多睡3小時……試過3天沒有睡覺。」陳太每天疲於奔命照顧患罕見病的女兒穎儀,漸忽略次子的成長。面對沉重的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